極地急流

發佈時間: 2017/11/08

我這顆呆在北極多年的小水點,因北極暖化而改變了我的一生。

在溫帶地區和北極之間,經常有一股由西向東高速移動的高空氣流。因太陽強烈照射熱帶,使空氣上升,在高空形成高氣壓,空氣便向較低壓的北方流動;地球的自轉使向北的氣流轉變成西風,而最高風速的西風則在南北溫度差異最大的地方出現,是為極地急流。

極地急流是蜿蜒曲折的氣流,時而向南,時而向北,它所到之處,往往影響該地的天氣。因為北極暖化改變了南北溫差,使由北向南的氣流出現頻盈。

我看準時間,跳上了一部南行的急流順風車,展開了一次南洋之旅。

我們乘坐的「急流順風車」時速不足100公里,和人類的客機相比,簡直是龜兔賽跑。但是這卻讓我們可以更悠閒地欣賞到沿途風光,甚至能和居住在河流湖泊的遠房親戚遙距打個招呼,互相問好。

我們穿越西伯利亞,途經貝加爾湖。這湖因其水碧藍澄澈而被譽為「西伯利亞的藍眼睛」,雖然位於俄羅斯境內,但是與中國頗有淵源,因為蘇武牧羊的故事便是在這一帶發生的。時至今天,香港的天氣預報員對貝加爾湖仍有一份親切感,原因倒不是蘇武,而是每逢秋冬季節,當「急流」經過貝加爾湖的上空之後,寒潮便隨之襲港。

貝加爾湖因此含有比地理名稱更豐富的氣象意義。(小水點的故事‧九之三)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梁榮武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