紋身 打美容針 丙肝高危

發佈時間: 2017/11/08

紋身 打美容針 丙肝高危

很多人只知乙型肝炎的可怕,有醫生表示,丙型肝炎惡化為肝硬化或肝癌的機率比乙肝更高,近年流行的美容針、紋身等均是感染丙肝的新威脅;惟一項調查發現,市面上的基本身體檢查套餐,很多只有乙型肝炎測試,並不包括測試丙型肝炎,忽略潛藏丙肝的風險。

香港亞洲肝炎會主席林朗昕醫生指,丙肝主要經血液和體液傳染,高危人士包括曾輸血、進行牙科療程、注射毒品、靜脈注射、高危性行為、紋身、紋眉或打美容針等,逾8成丙肝患者沒有明顯徵狀,只能透過丙肝測試發現。而每4名慢性丙肝患者,就有3人可能惡化為肝硬化或肝癌,比乙肝的每4人中有1人更高。

體檢套餐 未必有得驗

然而,該會抽樣分析了10間私家醫院、醫療機構及體檢公司提供、約1,000至2,000元的基本體檢套餐,發現6成套餐都涵蓋乙肝測試,但全部沒有丙肝測試。林建議高風險人士檢查丙肝抗體及病毒指數,確診者則應盡早展開療程。

以往丙肝只能靠注射干擾素和口服利巴韋林治療,療程可長達一年,而且副作用較多,包括發燒、貧血等,患者可能因副作用嚴重而不能完成療程。近年研發的新一代口服藥物,療程只需12至24星期,過程安全且副作用較少,成效逾9成。

新口服藥 減少副作用

6旬的岑女士及鄭女士同因生小孩時輸血而感染丙肝,其中岑更惡化為肝硬化,她曾嘗試舊有療法,但因副作用太嚴重而中止療程。二人分別於前年及今年使用新藥,3個月即根治丙肝,且沒出現嚴重副作用。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