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手作木頭玩意 啟動創意與韌力

發佈時間: 2017/11/09

愛用木碎變成新搞作的3人藝術組合「木碎好少年」,感到造木本有教育意義,去年開始針對中小學設計課程,讓6歲以上小朋友也可體會動手做的樂趣,建立個人想法。

木碎好少年由3位同在香港兆基創意書院畢業的同學阿帥、Dave和Bacchus成立,他們謂畢業之後各自發展,但同時喜歡上雕塑。在英國讀完藝術碩士的Dave之前曾全時間投入雕塑達兩年,他謂創意要自小培養,應要讓孩子有想像和無無聊聊的時光。「無聊才合乎小朋友的天性,而且小朋友不怕錯。做木工一定要有摸索過程,原先的想法不一定成功,但可以想一想如何打破它,變成全新作品。」

由機械入手

工作室的環保木材都變了既好玩又實用的工具,例如用地拖棍加筷子變成大木夾,已叫孩子玩個不停。木夾結構其實是加入了千斤頂升降台的物理學原理,負責設計的阿帥謂他們每思考一件東西,也會由機械入手,但外表卻要簡單得來讓小朋友感到驚喜。阿帥喜歡製作中至大型、並用複雜齒輪操作的東西。「第一件教材我設計了外形方方正正的水牛Tony,扭動尾巴可令頸項轉動,既簡單又可互動,令人想起最傳統的手推小玩具,我很喜歡作品呈現出齒輪帶動齒輪的連鎖性有趣反應。」他謂聽過作曲家拉威爾兒時因爸爸工廠發出機械聲,後來創作的歌曲都帶有令人充滿安全感的機械節奏。「我們相信任何生活體驗都會影響小朋友日後的創作,小朋友極有觀點,也有很大的包容度,故教他們時我們也吸收到很多正能量。」

激發好奇心

9歲的天睿首次來學自製玩具「手動機械鳥」,作品用10×10cm木方托住以方便孩子透過手動令鳥兒拍翼。他先用紙摺鳥身,及學習用6條小鐵綫扭出機械支架及一個能上鏈的機關。他對工場內的工具十分好奇,尤其想摸一下阿帥由澳洲買到的百年木槌︰「咁耐?木不會爛嗎?」試過用它來運作的手感後又說:「手柄好好握,好舒服。」阿帥延伸問道有沒有見過傳統碼頭上的木棧道,「其實木可以存活過百年,日本小朋友很懂得感覺木的質感,他們很愛玩木和泥,比較原始。」

天睿媽媽李太謂很意外見到囝囝對用工具充滿自信,更想嘗試操作電鑽,同時詫異今天仍有年輕人會不顧一切去圓夢。「他們其實甚麼拿上手都可以開始,拼拼貼貼已可以做到一件很好玩的東西,我佩服他們的創意和韌力。其實小朋友也有很多無謂想法,只是沒有時間去實現出來。」阿帥則欣賞天睿能安靜聽指令:「我們只是教他們基本解難技巧,很多孩子摸到木便變得安靜而且專注。讓小朋友自小學識製造小玩意,對他們將來大有幫助,包括學懂選擇一些適合自己的東西,而不是由社會定義他們適合做甚麼。」

一對一指導

「木碎好少年」現時定期在社區中舉辦小學生課程,採取一對一指導。阿帥謂因木工複雜,單對單方便小朋友詢問及教授訣竅。「我們會給孩子空間,盡量讓他們自己來,不會太多插手。」他們現正在一間直資中學開設首個木工興趣班,教授馬騮運動機。「馬騮靈感是來自傳統賣藝人的雜耍,我們會把機械融入。中一學生已有能力用綫鋸去設計,過程中需要學習繪圖和計數,一般5堂可完成2個運動機。」

撰文︰胡麗珊

攝影︰曾有為

編輯:余敏

設計:K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