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投資「排碳交易」 氣候倡議獲利 查理斯涉利益衝突

發佈時間: 2017/11/09

「天堂文件」(Paradise Paper)揭露,英國王儲查理斯曾秘密投資好友旗下一間碳排放限額交易公司逾11萬美元,之後他提倡修改氣候變化協議,並於翌年以近3倍價錢出售股份,或存有利益衝突。查理斯發言人否認有任何不當投資。

英國廣播公司引述文件指,查理斯名下私人投資工具康沃爾公爵領地(Duchy of Cornwall,下稱領地),於2007年2月斥資逾11萬美元,購入位於百慕達註冊的排碳限額交易公司Sustainable Forestry Management股份,合約更列明整個交易需要保密。

有關公司從事可持續林業管理業務,董事卡特森是查理斯的好友,2013年逝世。威廉王子與卡特森的兒子威廉卡特森亦因而自幼成為朋友,威廉婚禮的花女由威廉卡特森的女兒擔任,佐治王子的教父亦找對方擔當。

查理斯其後多次在公開場合發表演說,指熱帶雨林的排放二氧化碳限額,亦應納入《京都議定書》及歐盟排放交易體系(EU ETS)。他亦開始有關熱帶雨林的項目研究,公司股價隨後飈升。結果,領地2008年以32.5萬美元出售Sustainable Forestry股份,接近其投資額的3倍。

發言人:關注暖化30年

領地回應指,查理斯王子並沒有直接參與這項投資。英國皇室發言人亦稱,查理斯不會因為領地的投資,而為某些議題發言,又指查理斯近30年一直警告全球暖化對環境的影響,90年代已開始提倡排放二氧化碳限額交易市場,又強調查理斯所有在國內或海外的收入都有交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