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夢中也在笑

發佈時間: 2017/11/09

有一晚,看着中秋節剩下的蓮蓉月餅,煩惱着如何處理,忽然想起童年一直渴慕的焗西米布甸。每個人喜歡的美食,背後都有一個故事,正如我與焗西米布甸,自幼對這香滑甜美的美食十分憧憬,這感情,源於自己的渴望。

小時候居於荃灣,附近有一家「新界大酒樓」,但家中沒有閒錢飲茶,可望而不可即。很偶然的一次,媽媽招待海外親友,竟然約大家去飲茶,看着點心紙上琳琅滿目的點心,只敢選擇最便宜的「小點」和「中點」。此時,卻見點心阿嬸推着點心車,上面整齊排列很多小小的玻璃碗,碗內是金黃色的焗西米布甸,上面還插着一個小紙傘,十分漂亮。但價錢是「頂點」,大約20元一客,童年至初中只吃過一次,甜美難忘。

想到這裏,決定為自己造一個焗西米布甸。先取出蓮蓉,另外浸了西米,加入牛奶和雞蛋製成吉士忌廉,然後用一個大型焗盤,放一層西米牛奶忌廉,中間放一層蓮蓉,上面再蓋一層西米牛奶忌廉,全部放進焗爐,烤20分鐘。

一出爐,表面烘得金黃,中間香滑甜美,童年最憧憬的甜美味道在家中重現。心中至高無上的焗西米布甸,製法原來並不困難,連吃兩大碗,甜美得夢中也在笑。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