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水車薪

發佈時間: 2017/11/09

這篇文章見報之時,我們「補天」一對一免費補習的配對已超過10,000對了,也就是說已有10,000名的基層學生獲得了他們可望而不可即的補習支援。在這裏我必須感謝上萬名的義師,感謝大大小小的捐款者,感謝幫忙配對和跟進聯繫的義工。當然,同樣不可或缺的還有一群有心有力的好同事。當初我曾和他們半開玩笑地說,等到我們的補習配對突破一萬大關時,就額外放假慰勞他們。現在真的要找數了。

不過這個配對數字只是我們工作過程的一個階段數字,並不是甚麼值得高興的「業績」。現在我們還有2,000的學生依然在輪候中,而報名的人數依然每天都在增加。其實在目前這個擇富擇優而教的教育生態,我們的力量只是杯水車薪,就算我們配對的數字再增加一倍,依然還是有無數的貧弱孩子在學習上無助無援。要真正幫助他們,只能待到我們的教育生態回復正常,我們的學校真正做到有教無類的那天。

想起不久前曾收到一群小學生來信,當中有祝我生意興隆的,也有說長大後要來當義師的。小朋友哪會知道,我最希望的是「生意」慘淡甚至關門大吉呢?如果他們長大後,像我們這樣的慈善機構還有需要存在,還需要這麼多義師來幫忙,那是我們的過錯,是他們的不幸,是教育工作者的悲哀,是香港這個國際都會的不光彩。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