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痛的教訓

發佈時間: 2017/11/09

行家吹水,由國歌法聊起,講到港獨、佔中,說到底,又是重重的無力感。

國歌法可不可立?當然可以,這個毫無疑問。需不需要立?唉,本來如沒有人刻意一而再挑戰中央的底綫,確是未必需要的,但事已至此,只能慨嘆大眾又被一小撮搞事者拖累。

或曰這樣是否小題大造,但你估佢想咩?這也真的是源自慘痛的教訓。你看港獨,當初人人以為天方夜譚,以為癡人說夢話,不會得到廣泛支持,結果,一番夢囈如瘟疫席捲年輕人,你如有正唸大學或中學的親朋,不妨問問他們是否相信港獨,你會驚覺比例會比你想像中高許多。

又如佔中,明明違法,但當日個個大學校長都噤若寒蟬,沒有誰敢向同學表態說明,勸同學臨崖勒馬,只管你扮好人,我又扮文明。還有各大媒體,一開始浪漫化學生領袖,把不成熟的他們捧成神話偶像,今天回看,無異於親手把這些年輕人推向懸崖。

事實證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歪理講一次無人聽,講十次也未必成氣候,但一千次、一萭次之後呢?再加上社交媒體的圍爐取暖效應,你愈like同路人愈聚,兩個互不交流的世界,便會形成。再貪得意或懶型噓下去,情何以堪?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