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潟日本酒祭

發佈時間: 2017/11/09

新潟日本酒祭

如果要認識葡萄酒,你不可不識法國波爾多葡萄酒,因為它是經典葡萄酒的指標。如果要認識日本清酒,你不可不識新潟縣的清酒,它就像葡萄酒界別中的波爾多產區。

我剛參加了一年一度的香港新潟日本酒祭,可以一次過品嘗逾200款新潟縣的清酒,實在是目不暇給,絕對是清酒愛好者的天堂。

新潟縣的清酒整體上比較清爽優雅,因為新潟的氣候寒涼,可以讓清酒慢慢發酵,釀製的清酒因而帶出清爽的風格,亦因而有「新潟淡麗」的稱號。

跟市島酒造莊主兼新潟縣酒造組合委員長市島健二先生傾偈,他說日本清酒的發展趨向高檔次的清酒市場,不少清酒酒藏亦以不同的新口味的清酒去吸引海外市場。經典的推介有市島酒造的夢純米大吟釀,入口圓潤微甜,清爽優雅而帶濃郁純米香氣。

另外,我也喜歡綠川大吟釀,圓潤而充滿優雅的果香。新口味的包括有八海山的瓶內二次發酵發泡,像香檳般發酵兩次,帶芬芳的果香及清爽的泡沫囗感。

至於越後杜氏的純銀純米吟釀,則專攻女士市場,帶淡麗的水果香。還有有趣的IMA純米酒,專為配生蠔而設,清爽而帶微甘口。另有,Karoku純米吟釀,外形似葡萄酒,亦與貝殼類料理很夾。

清酒市場百花齊放,下回吃海鮮時,不妨試一試淡麗優雅的新潟清酒!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黃詩詩 「詩詩酒樂園」網誌負責人、蘇格蘭認可威士忌大使及博客。
欄名: 詩詩酒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