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Sulfate引發的安全疑慮

發佈時間: 2017/11/09

清潔劑中最常廣泛使用的Sodium Lauryl Sulfate(簡稱SLS)和Sodium Laureth Sulfate(簡稱SLSE),二者所引起的安全疑慮最近又再度被大眾關注,由於其過度去脂而令皮膚乾澀、加速皮膚老化的弊病,甚至與誘發濕疹有關。但消費者對這些成分的傷害認知不足,但又不捨用sulfate後的清爽感覺,只要有巿場,生產商就會繼續生產。

在香港巿場上,大部分清潔劑都含有sulfate成分,而美國人早就深明此成分對自身的安全構成威脅,所以巿場上有很多不用sulfate的,而是採用較溫和的界面活性劑的清潔劑,我正採用的洗碗清潔劑就是sulfate-free的。的確,相比起含SLS的,好明顯潔淨能力只是一般,尤其是煎炸食物後,清潔器皿上的油污不及那些含有sulfate的。

但別忘記了我們的皮膚,即使剛完成泥漿摔角,髒污程度是不能跟煎炸完三文魚的油鑊相提並論。試想想日常洗碗、洗爐頭油污漬的清潔劑成分,跟我們每日洗面、洗澡和洗頭髮的一樣,是否很值得令人憂慮呢?

尤其是生活在硬水的地方,例如德國的慕尼克、美國的三藩巿、中國的北京等等,硬水對肥皂或潔膚劑的溶解性不好,會使清潔能力減弱,甚至令硬水成分和清潔劑或肥皂的化合物殘存在皮膚上形成污穢,甚至形成黑斑。再加上sulfate在硬水中對皮膚的刺激性更大。

美國很重視日用品的安全性,因為美國有很多皮膚病患者,因此一直致力研究更安全的清潔劑,在巿場上不難發現各類不含sulfate的清潔劑。幾年前有研究顯示,以黄豆取代sulfate,潔膚後一樣能帶來清爽和潔淨感。這正是我生產潔膚液的契機,我的品牌粉絲常問我為何不生產洗面產品,就是因潔膚液所存在的矛盾。但我終於跟美國研究團隊找到既能潔膚,用後具清爽的觸感,又能排除對肌膚傷害的隱憂。(待續)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