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府稱「一換一」 不減公屋供應量

發佈時間: 2017/11/09

政府倡議增加綠置居供應,以「一換一」方式騰空公屋單位。運房局昨披露,首批位於新蒲崗的景泰苑,全數857個單位中,有超過800名買家為公屋租戶,只有16名為正輪候公屋的人士。當局指,未來10年的公營房屋土地,目前仍與28萬個單位的目標有距離。

施政報告建議增加綠置居單位及恒常化,運房局局長陳帆以書面回覆議員質詢時披露,今年2月出售的857伙景泰苑,超過800名買家為公屋租戶,只有16名為持有「綠表資格證明書」的公屋申請者。陳帆表示,當公屋租戶購買綠置居單位後,須交還所居住的公屋單位,這「一換一」的安排不會減少公屋供應量。若公屋申請者已通過詳細資格審查,亦可滿足他們的置業訴求,同時把公屋資源分配予更有迫切需要的輪候人士。

公營屋量未達標 續物色土地

他續稱,房委會在考慮把綠置居恒常化時,會研究日後項目的具體細節,包括定價機制、申請資格及銷售安排等,並將檢討綠置居先導計劃的成效。據「長遠房屋策略」,未來10年的總房屋供應目標為46萬伙,公營房屋佔28萬伙,當中20萬個為公屋。目前政府已覓得的公營房屋土地只有23.6萬伙,與28萬伙的目標仍有距離,會繼續努力尋找更多公營房屋的土地。

另外,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指過去數年已物色逾210幅短中期房屋發展潛力用地,可建逾31萬伙,70%為公營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