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邊爐BBQ燥上加熱 秋天頻流鼻血

發佈時間: 2017/11/09

打邊爐BBQ燥上加熱 秋天頻流鼻血

重陽節過後,秋意更濃,部分人在早晚鼻子發癢,有時更見紅。有專科醫生指天氣乾燥,鼻敏感者常拭鼻及打乞嚏,以致鼻黏膜發炎而流鼻血。註冊中醫則指,市民愛在秋天時BBQ及打邊爐,會增加體內熱氣,加上肝腎陰虛及氣血兩虛等,造成常流鼻血。

乾燥天常拭鼻 易出事

耳鼻喉專科醫生顧德政表示,流鼻血常於秋冬天發生,因天氣乾燥,部分人有鼻敏感,在天氣乾燥下經常拭鼻及打乞嚏,將細菌帶入鼻腔,導致鼻黏膜發炎而流鼻血,「曾有病人鼻敏感發作卻不理會,經常『呻』鼻涕及撩鼻,致鼻腔結焦,開始有血絲,1至2周後出現流鼻血,流了2至3分鐘。」

除天氣乾燥影響外,如鼻中隔偏曲,意指鼻腔分成左右兩邊的分隔板,其由硬骨與軟骨共同組成,當鼻中隔不是在正中央,出現彎曲的現象,也會受影響而常流鼻血。顧德政解釋︰「由於鼻中隔偏曲,鼻黏膜易暴露於冷及乾的空氣,害易受傷而出血。」

另外,血壓高、缺乏凝血因子、肝炎、血小板偏低的患者及孕婦等,都是易流鼻血的族群,「血壓高人士及孕婦的血行得快,鼻黏膜有少少破損就很易流鼻血。」但他提醒,若家有鼻咽癌遺傳史,又常流鼻血,便要額外留意。

宜多飲水 少吃煎炸

註冊中醫許懿清指,流鼻血成因包括肺燥、血熱、肝腎陰虛及氣血兩虛,不少市民喜歡在秋天時BBQ及打邊爐,增加體內熱氣,「肺屬嬌臟,最怕燥,秋天燥邪當旺,肺熱加上火熱集結於肺,令血熱妄行,犯於鼻造成流鼻血。」再者,空氣污染加上流感,部分人鼻腔痕癢,經常拭鼻及打乞嚏,亦會弄傷鼻黏膜而流血。

至於如何分辨屬於哪個成因,許懿清表示,如在中午流鼻血、血量多及鮮紅色,多因血熱引發;換轉是早上流鼻血、顏色淡,則屬氣血虛弱,加上燥邪而流鼻血。她建議市民在秋天多飲水,偶爾噴鼻腔生理鹽水,開暖風機時配上霧化加濕器,並減少食熱氣煎炸食物,有助減少流鼻血的情況。

記者︰翟秀娟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