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霜降湯水︰ 淮山栗子雞湯

發佈時間: 2017/11/09

霜降湯水︰ 淮山栗子雞湯

「這時我可以聽你的建議,不開冷氣了。」Janice說。

「霜降到了,氣溫明顯下降。霜降,字面含有天氣漸冷、開始降霜的意思,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八個節氣。霜降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意味着冬天即將來臨。」我說。

「接近冬天,我的情緒開始低落,特別是在日落之後。」Janice說。

「這情況多久了?」我問。

「差不多兩、三年,所以每到這個時候,我便有點擔心。」Janice說。

「我們都會被季節和天氣影響我們的心情。陽光普照的時候,比較容易感到高興;反之,下雨或陰天時,會容易覺得苦悶和不起勁。如果情況嚴重,季節造成的影響日常生活,甚至導致抑鬱的徵狀,可能患上季節性情緒失調。」我說。

「現在我應該怎辦?」Janice焦急問。

「暫時看來你都只是情緒稍為低落而已,積極調養身子是王道。」我說。

「中醫角度如何看情緒問題?」Janice問。

「這可是一篇論文題目呢,在此我簡單說說吧。中醫把情緒問題歸納為『情志病』,五志為五臟所主,即心主喜、肝主怒、脾主思、肺主悲、腎主恐。如果因各種病因導致氣血臟腑功能失調,人體氣血津液鬱滯不通,稱為『因病而鬱』。

如果因為情志的不遂而抑鬱,導致身體出現症狀,就是『因鬱而病』。不過臨床上當然沒這麼簡單,通常兩者並存。

百病生於氣,調情志必先調氣,使身體各功能健運、暢通,則百病無從而生。肺和腎正是秋冬所主的臟,如果這時特別容易情緒低落,則和肺氣不足及腎虛較有直接關係。通過調補肺腎,對改善情緒也有幫助。

秋冬養生,可以煲淮山栗子雞湯。淮山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的功效;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功效包括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雞性溫、味甘,入肝、腎、肺經,能溫中補脾,益氣養血,補腎益精,清虛熱。不一定有情緒困擾才飲,一家大小也能喝。」我說。

「這湯水很易煲又好喝。還有沒有甚麼要注意的?」Janice問。

「秋冬時分,陽氣往下收往下降的時候。如果陽氣夠,面對轉變當然沒問題。但是我們在夏天時常喝冷飲,開冷氣,少接觸陽光,體內容易陽氣不足。現在要把握時間,多曬曬太陽。

這個時候要穿足夠衣服,因為早晚較涼,以免着涼。還要早點睡,才能保住陽氣,不會消耗太多。這樣,無論是甚麼病都相對容易處理了。」我說。

淮山栗子雞湯

材料︰淮山2両、栗子10粒、生薑2片、蜜棗5粒、雞肉6両。

製作方法︰

一、先把雞胸肉汆水。

二、將所有材料加水中,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

三、可以加少許天然的鹽調味。

注意︰感冒時不宜服用。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四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