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密梳頭 反致脫髮

發佈時間: 2017/11/09

密密梳頭 反致脫髮

人人都想擁有一頭烏黑亮滑的頭髮,梳頭是保持髮絲健康的方法之一,坊間更有稱,每日應梳頭100次以上。但有中醫指,梳頭可以間接按摩頭部,滋養頭皮,令頭部的氣血運行得更好,但如梳得太多,卻有機會扯傷頭皮引致脫髮,分分鐘「得不償失」。

頭部外露易受風吹,註冊中醫師陳俊傑表示,梳頭有小量明目和祛風的功效,亦可改善髮質,「不過梳頭只是養生,不是治病。」至於梳頭次數,他指只需適量便可,每日約50至100次已足夠,如梳得太多恐會弄傷頭皮,嚴重者甚至可引致脫髮。

梳得過多 弄傷頭皮

要梳頭當然要用梳,現時市面上有不少梳子出售,款式、用料和售價各有不同。陳指,用梳梳頭最理想是能「一梳梳到尾」,不要輕易折斷及能防靜電,現時市面所售的梳大多都有以上功能,因此不論用木梳或膠梳等均可,大前提是必須經常清洗,以保持清潔,「梳成日用會周圍放,好易有細菌,如用有菌的梳,頭髮都唔會乾淨;當啲頭髮污糟又多油,如果接觸落塊面度,好容易會生暗瘡。」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暫無科學根據指梳頭次數是愈多愈好,而梳頭就算梳得多,亦不能治療頭髮的問題;若患有頭皮敏感,梳頭會刺激頭皮,如有頭瘡用梳梳頭,更可能會刺傷頭瘡,引致發炎。

梳勿太尖 宜定時換

他建議,買梳時勿選太尖銳的款式,而梳亦需保持清潔,最好定時便作更換,更不要使用於公共場合提供的梳,以防感染頭虱等疾病。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