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學生創科成果 互動體驗智慧生活

發佈時間: 2017/11/10

一年一度的創新科技嘉年華早前於香港科學園舉行,今年以「生活智慧.盡在創新」為主題。各大專院校作為推動科研的機構,把握機會展示創意發明及研究成果,設置多個展館及攤位。

VR遊校園

中文大學展出的虛擬校園系統,場景根據中大校園建構。創作團隊早前在中大校園共拍攝了6,000多張照片,並按照建築及地理位置等模擬校園環境,用家可以利用VR(虛擬實境)眼鏡或以肉眼觀察電腦熒幕,透過控制器,在三維虛擬世界中行走甚至飛行,探索校園不同角落,就算身在異地,都可以走遍中大。

系統未來更可作多方面發展,例如虛擬地理實習、虛擬課室和虛擬擴展課程等。團隊亦在校園安裝了多個傳感器,以實時探測溫度、空氣及噪音,以收集數據作研究用途。在虛擬課室方面,當多個同學同時登入,畫面上亦可顯示有人上課的畫面,令課堂更逼真。此外,當校園要進行新規劃,虛擬建築設計更可模擬在某個地點興建新大樓,亦可以模擬活動場景,了解這個地方是否適合進行建設及舉辦活動。

虛擬水族館

除了虛擬校園,不少展區亦提供互動遊戲讓親子參與。如VTC展出的互動虛擬水族館,以數碼影院形式展示多款不同魚類,同時提供有關環保海鮮的資訊。參觀者如游走於海洋世界,逐一認識珍貴的海洋生物,了解維持生物的多樣性。當觸摸熒幕上的魚類圖案,系統即時顯示有關魚類的品種、大小、繁殖方法、可持續性生態,以及生長季節等資訊,寓教育於娛樂。

展場內亦設氣墊球手機械人項目,可即場體驗機械人與人類的氣墊球大決戰。參觀者可佩戴HoloLens在互動的模擬醫療場景下,使用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體驗拯救突發性心臟驟停患者的驚險情況;或在IVE工程學科的師生指導下,製作獨一無二的太陽能模型車。

現場工作坊

大會亦舉辦超過300場不同主題的創新及科技工作坊,如AR擴增實境及VR虛擬實境工作坊,參加者有機會自製屬於自己的VR眼鏡;而充電實驗室則讓參加者親手做科學小實驗,了解靜電的特性,並製作科學小道具,學習物理知識。

其中「打不倒的機械人」讓你認識為甚麼人們走路一般不會跌倒?物件要保持平穩需要甚麼條件?通過動手製作及設計打不倒的機械人,認識重心、支點及平衡力學。此外「密碼學」解說古時的密碼學在戰爭中十分重要,可以在有敵人存在的環境中通訊;現代密碼學則應用了很多數學與電腦科學的概念,是今日互聯網通訊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工作坊的參加者應用不同的密碼工具為信息加密,同時破譯敵方的密碼。

撰文︰郭子臻

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K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