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玩伴爸爸成溝通對象

發佈時間: 2017/11/10

一個在朋友甲眼中是個內向型、愛自己玩樂、不愛合群的兒子,卻見他在朋友乙丈夫的帶動下活躍起來,與小朋友有說有笑,一起嬉戲。

朋友甲的丈夫跟朋友乙的丈夫是兩種不同類型的爸爸:一個較嚴肅,並沒有跟兒子輕鬆溝通,說的都是正經話題;而另一個則是個幽默型,一來到便以輕鬆溝通的形象吸引着孩子們,就連朋友甲的兒子也被吸引了過去,沒多久便能跟大家互動玩樂起來。

兩種類型的爸爸,跟孩子的兩種不同方式的溝通關係,形成了兩種不同類型的孩子,也形成了兩種不同程度的親子關係。朋友甲說︰「兒子與爸爸很少交談。」朋友乙說︰「兒子很喜歡跟爸爸玩。」這不難看出兩個男孩將來與爸爸的親子關係會是怎樣。

與父親少玩樂、少交談的孩子,親子關係只着重建基於生活需要和物質關係上的話,他們很快就會選擇「這個父親不是自己的玩伴和溝通對象。」這在孩子兒時往往會被做爸爸的忽略,以為這任務可交由太太負責也可,卻忘記了這會令孩子對自己有隔膜,會放棄溝通,這使日後不會成為那個孩子會找他傾訴或幫忙解決問題的對象,才是最大的損失,也會有危機。(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