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報告:大灣區建「三字型」城市群 港穗深為核心

發佈時間: 2017/11/10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基本定稿,有望在年內公布。普華永道(PwC)近日發布研究報告指,大灣區11個城市發展不均衡,建議可以香港、深圳、廣州三地作為發展核心,以此為基礎構建「三字形」世界級城市群。

PwC日前在港發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設新機遇》報告,PwC中國資深經濟學家趙廣彬表示,大灣區11個城市按年度經濟總量可分為三個層級︰

香港、廣州、深圳各自GDP總量均超過或接近兩萬億元,為第一層級;GDP總量介於6,500-8,500億元的佛山、東莞是第二層級;澳門、肇慶、惠州、中山、江門、珠海等六個城市,GDP為2,000-3,000億元,為第三層級。不過,澳門人均GDP相當於發達國家水平,近乎是肇慶的10倍。

保持現有特點 突出領導作用

趙廣彬指,城市發展不均衡,意味着城市之間內部發展機會巨大。

報告認為,大灣區可以香港、深圳、廣州三地作為發展核心,以此為基礎,強化城市合作,構建「三字形」城市群。他指,「這是粵港澳大灣區的一大特色,國內外都沒有距離如此接近的三座大型城市。」

趙廣彬認為,「三字形」城市群的優勢,是延續現有發展格局,保持各城市特點,突出港穗深的領導作用,帶動其他城市發展。

今年7月簽署的《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明確了粵港兩地定位,香港鞏固和提升其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推動專業服務和創新及科技事業發展。廣東則是構建科技、產業創新中心和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基地。

廣東省港澳辦副主任黃鍛煉近日透露,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完全有條件建成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大灣區規劃已基本定稿,準備交予國務院審批,爭取在年底公布規劃內容。

穗港加強對接 選百項目合作

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推介會近日在港舉行,出席會議的廣東省港澳辦副主任黃鍛煉表示,希望將大灣區打造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粵港創新圈及香港青年創新創意基地,持續推動粵港合作創新計劃,促進兩地在技術、人才、產業等方面深度融合。他指出,廣東省政府已從399個大項目中挑選約100個項目,加強與香港對接。

另外,深圳早前亦開始編制新版城市規劃,將拓展深港合作,推進共建粵港澳大灣區,同時考量港澳青年北上就業、創業背景,加強對接《香港2030+》規劃。

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深圳分院總規劃師羅彥指出,深港關係已從過去的製造業合作走向現在的創新和服務業合作。未來的區域合作不僅限於交界地區,還會拓展到兩地城市核心地帶,深港創新圈也會進一步發展。

撰文:陳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