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主動與陌生人聊天 建真誠親密感更快樂

發佈時間: 2017/11/10

乘電梯時你和陌生人對上了眼神望一秒,然後各自「擔天望地」。你可有想過與對方打開話匣子,聊一聊大家今天的生活?《每一天的街頭冒險》作者琪歐.史塔克(Kio Stark)認為,與陌生人交流會有不期而遇的快樂,甚至獲得真誠的情感連結!

史塔克稱當看見鄰居時,都會跟他們寒暄數句,說話內容沒有多大意思,但卻有重要的社交意義。

她以一次在紐約街頭的經歷作例,當時她為了想快點過馬路,站在路邊的暴雨排水孔上,此時身邊一位老先生說︰「別站在那裏,你可能會消失。」雖然這提醒很奇怪,但史塔克還是回到行人路上。老先生又說︰「很好,你永遠不知道,或許我一轉身,你就會『嗖』一聲的不見了。」

對話雖奇怪,但史塔克卻感受到溫暖,因老先生的話令她覺得自己的存在被人注意到,被認為是值得拯救的人。

終止猜忌 彼此帶來改變

史塔克當然清楚不是每位陌生人都心存善意。但她認為我們之所以對陌生人感不安,是因不了解他們的背景和意圖。我們應以覺察力和選擇能力來與陌生人接觸,而不是一昧依賴從小建立的刻板印象來判斷一個人的好壞。

快速互動會帶來一種「短暫親密」感覺,有研究發現,人們在對陌生人敞開心扉時,比對家人和朋友更真誠舒服,因不會涉及後果,加上我們會預設親近的人懂得理解我們,令交談結果造成偏差。

她提出與迎面而來的陌生人打開話題,可先對上眼神再微微一笑,對話就有可能開展。我們亦可藉對「第三方事物」發表意見和陌生人搭話,例如一同欣賞公共藝術品或看到奇裝異服人士的時候。

另一個方法稱為「關注」,就是在一般情況下稱讚別人,史塔克就指自己經常都會稱讚別人的鞋子。

還有一個方法就是與陌生人聊一些自己真實的經歷、很私人的話題。雖然跟陌生人說自己父親在小時候就過身是非常示弱的行為,但對方或同樣會分享自己失去至親的經歷,對話中產生共鳴。

史塔克最後總結,和陌生人說話是為自己和對方那一成不變的生活創造一些美好機遇,這樣能終止無數的猜忌,為彼此帶來改變空間。

http://www.ted.com/talks/kio_stark_why_you_should_talk_to_strang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