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咖啡機大王

發佈時間: 2017/11/10

香港工業總會頒發「傑出工業家獎」,由號稱「咖啡機大王」的葉傑全博士獲得,實至名歸。因為參加總會舉辦的緬甸之旅所以認識葉博士,雖然年屆80,但他談笑風生,健步如飛,唱K飲酒打高球,與老中青打成一片,完全沒有架子。葉太是典型的賢妻良母,永遠靜靜的站在丈夫身旁。

葉博士站在台上致辭時,先向同是寧波人的特首送上高帽,表示寧波女士特別勤力堅強,這也是讚美他母親的說話。他細說當年往事,50年代隻身走到香港在機器廠做學徒,五年滿師,與他生命中的兩位女性:媽媽及蜜運中的女友商量,將打工五年儲蓄的1,200元去創業;碰上60年代電子業蓬勃發展,為求與海外買家溝通,他苦學英語,一年後已可以與買家對話自如。他決心專門生產模具及替客戶度身訂造生產機器,在十多年間,為全球不同小家電品牌作OEM生產,尤其在多士爐及咖啡機的研發,獲無數世界級優質獎項。

謙遜的他說自己今晚只是陪襯品,真正的主角是九位青年工業家,他寄語成功必須敢於創新、面向市場及用功苦幹。他營商之餘,支持教育發展以回饋社會,在香港及內地多個城市設立教育基金及獎助學金,為培育下一代作出奉獻。葉博士白手興家的故事,可能對於這個年代的人覺得遙不可及,但我相信他的成功之道是永恆不變的定律。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