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台那棵無花果樹

發佈時間: 2017/11/10

露台那棵無花果樹

張之珏回港的消息,讀自汪曼玲為周刊撰寫的文章。回來,純粹與傅月美共同導演,新光戲院上演Thornton Wilder獲普立茲文學獎、編寫於1937年之經典名劇《Our Town》(小城風光)。演員包括李司棋、謝君豪、蘇玉華、譚偉權、黃文慧、劉錫賢等等勁旅。回來參與,某程度上還恩師鍾景輝心願,King Sir對《小城風光》情有獨鍾,曾多次執導並上台演出。這次由大弟子張之珏執導,演藝學院學生謝君豪則上台出演「舞台監督」--King Sir從前的角色。

張之珏2003年移居新西蘭,我們起碼失聯15年。剛剛從外面回來工作的日子,相交不多,生活作息簡單,偶爾朋友飯敘,新朋友就這樣從不同圈子建立起來。早已成名的張,與我們一夥柴娃娃成為朋友,大概循這個模式。

忘記是書院道還是喇沙利道,張的故居。慢慢交往密切,一夥年輕朋友常跑上張樓底甚高、風涼水冷的戰前洋房作客。猶記得第一次,甫入門立即被一股熟悉的香氣吸引………露台種了一棵無花果樹,樹葉散發的香氣。

倫敦上課的夏天在意大利渡過,中部尤以托斯干納的盛夏,空氣中飄浮着一陣陣甜膩香氣。沒有表徵上的花朵,無花果本身不會發出濃烈香氣,然而肥、大、厚葉卻帶異常香氣,大太陽照射下散發得更為濃烈。意大利之外,法國南部、西班牙、以色列都是過去我喜歡沿地中海岸產無花果頗眾的區域,怎會對這味道陌生?簡直立即勾起鄉愁!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