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盛產蘋果酒

發佈時間: 2017/11/10

本來這篇要延續上篇瓊瑤漿的趣事,想介紹盛產瓊瑤漿的阿爾薩斯風光是如何明媚。不過,由於明年九月女兒打算到英國升學,所以這個月是最後衝刺,忙於填寫各間院校的申請表。在填寫第一間學校時,我突然驚醒,為何要家長代勞?畢竟女兒已是一個中三學生,我依稀記得當年升中以後,幾乎所有表格都是由我親自填寫的。

怎料當她填完第一份表格後,她卻跟學校去了新西蘭遊學團,這邊廂又要趕及英國學校申請的最後限期,結果我像罰抄般,填了好幾份表格,影印了一堆證書、成績表之類,忙得不可開交,險些連交稿也忘記了。

罰抄的同時,卻令我憶起以往在英國的一些瑣碎事。我開始淺酙的年齡尚小,不過反正合法便是了。最早接觸的酒精類飲品是一種酒精度不高,一般在4-5%左右,外貌從淺黃到橙色再到棕色皆有,當年我還以為是啤酒的一種,但奇怪味道怎會有種淡淡而帶甜的蘋果香味?結果一試便愛上了。

這種貌似啤酒的東西叫蘋果酒(Cider)。正所謂時勢造英雄,波爾多因為土壤和天氣的關係而盛產葡萄,英國南部卻盛產蘋果,所以造就了蘋果酒,蘋果必須大片種植所以產量很大,是世界第二大果酒,產量僅次於葡萄酒。

在英國蘋果酒很流行,由於歷史遺留下來的原因,我們這輩香港人對英國流行的事物難免有些偏愛,看大家對曼聯或車路士的熱愛程度,家長們對英國寄宿學校排名榜瞭如指掌可見一斑,但偏偏蘋果酒在英國那麼普及,在香港卻流行不起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