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奮強
林奮強

慎防流感大爆發 打針唔好等

發佈時間: 2017/11/10

慎防流感大爆發 打針唔好等

剛過去的周二是「立冬」,正式確認冬季到來。而筆者第一件為「應節」而做的事情,是過往10多年也沒有做的-到診所打流感針!畢竟連英國著名醫療機構都警告今年將爆發大型流感,各位市民真的不能不提高警惕!

可能因為飲食定時,加上沒甚麼不良嗜好的緣故,筆者已10多年沒有受傷風感冒之苦。

不過,近來因為工作需要,常要出入醫院和公共場所,恐怕萬一染上流感,在感染初期自己可能會不知不覺將病毒傳染給別人,所以決定多做一重「防禦」。

而且,遠在地球另一邊的英國,對今年底冬季流感的預測真的令人毛骨悚然,所以港人一定不能掉以輕心!

首先,一位英國的公共衞生教授在數星期前預測,指今年冬季流感將是過去50年最嚴重的一個!其殺傷力可能僅次於1968年,在全球奪去了超過100萬條性命;而又因為該病例源於香港,所以又為我城來冠以「Hong Kong Flu」。

最大型爆發 恐今冬會出現

但最有力的警告來自全球最大的公營醫療機構、英國的國民保健服務(National Health Service,NHS)總裁Simon Stevens的口中︰「觀乎(南半球)澳洲及新西蘭剛經歷的冬季流感之嚴重性,我相信英國將會面臨的流感,不單只是有紀錄(創於1948年的NHS)以來最大,而且會是(全球)很多年沒有見過的最大型爆發。(The signs from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are that it has been a heavy flu season and many of the hospitals down there have struggled to cope. I'm confident this is not just the biggest on record but the largest flu outbreak we've seen for some time.)」

英國一位很有名的流感專家,倫敦大學的Professor John Oxford,也說他很擔心今年流感的死亡率會上升,認為英國極需要加強為國民注射流感疫苗。另一位鴨巴甸大學的教授更警告,「我們應預期今次的流感爆發會出現氾濫性蔓延(We have to assume a flu outbreak might reach epidemic proportions.)」。

澳洲今年的流感個案是往年的兩倍多,而入院人數也是去年的兩倍多。澳洲一位公共衞生專家說,這些數字顯示,流感個案數目不單是該國有紀錄以來最多的一次,更可能會成為他們多年未見的(全球)爆發例子。

警覺性降低 慎防病毒變異

最奇怪的是,為甚麼國際間多位重量級人士或機構,如此駭人的預警,在香港卻沒有廣泛報道呢?筆者相信,原因可能包括︰

1.港人患有「8號風球症」︰可能我們對政府官員要求太高,就算他們根據現有科學最佳的數據,和專業知識而發出8號風球訊號,但往往如果風勢不及預期大,又或沒有「準時」出現,市民又會埋怨甚至大興問罪之師。長此下來,我們的官員就不如少出聲、少做少錯了。

2.在病理學上︰一季度的流感會有多種病毒同時傳播,但其中一種病毒會成為主流,而它們可能隨時間變異。如果最終病毒殺傷力因變異而大幅減低,市民可能會在事後指摘官員「雷聲大雨點小」、誇大風險。倒不如當病人真的大量出現時,才提高警剔。當然,因為疫苗一般要在注射兩星期後才起作用,到流感潮真的出現時才注射,恐怕不能立即防止感染。

3.防止「狼來了」︰如果每年也提醒市民感冒病毒的嚴重性,市民可能習以為常,減低警覺。一旦傳染力極強的病毒真的來侵,市民可能不加理會。但其實當NHS也少有地走出來發聲時,各地衞生機構也出來回應,這種失誤的風險,應該也不會高。

香港剛被市場調查機構Euromonitor選為全球最多國際旅客的城市,單是去年2,600萬人次,已比歐洲窗口城市倫敦多4成、美洲大門紐約多1.1倍。再加上本地市民每年近億次的離港到外地旅遊,自然會增加港人面對外來病源的機會。

城市密度高 傳染病難控制

作為全球人口流動最頻繁的地方,加上本港城市密度極高,一旦感染度高的病毒開始傳播,控制難免困難,所以「防患於未然」應是較有效辦法。

不要忘記,我們冬夏分明,所以寒帶、熱帶有的疾病香港都會面對。例如今年我們多數人初次聽聞、及在外地極少出現的夏季流感,雖然死亡率只有「沙士」的8分之1,但也有能力奪去431人的生命,殺傷力更大於2016年冬季流感的211宗及「沙士」的299宗死亡個案。

因為大多數預防疫苗,需要6個月的時間製造,而病毒可以在這期間變異,所以預防針未必絕對捕捉到真正肆虐的病毒品種。不過,若專家對疫苗的選擇,能令你花打一針的時間及費用,但能減少你一個多星期患病的煩惱及經濟損失,那麼何樂而不為呢?

所以,筆者借用醫管局的員工月刊的口號「打針抗流感,齊心唔好等」來呼籲大家,尤其是高危人士,包括長者、孕婦、長期病患者及小孩,小心使得萬年船,趁早趕打流感針!

撰文: 林奮強 HKGolden50 香港黃金五十 創辦人
欄名: 盛衰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