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一個熱潮的發酵

發佈時間: 2017/11/10

比特幣瘋了,短短一個月內左右,由一度跌至5,000美元,旋即升穿7,000美元。單是今年內,比特幣漲幅就已接近6倍半。

老實說,很多人問比特幣的真正用途、可供接受作為交易支付的單位,查實答案成疑。但市場上總有一班人會有追逐虛擬的亢奮,區塊鏈運用的普及,令人深信虛擬貨幣大有市場。虛擬及神秘感,輔以科技世界的抬頭,才是以比特幣為首的虛擬貨幣的最大溢價。到底Satoshi Nakamoto是誰?這名報稱比特幣之父、比特幣設計師是何方神聖,廬山真面目未曝光,存在與否成疑,早就不足以左右熱潮發酵。

推動新一輪比特幣升勢的,源於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宣布將會推出相關期貨合約產品。芝加哥交易所的舉動,無疑曲綫地為一個原本被稱為地下、非法而又沒有監管保障的一個產品,變相提供一定程度的監管覆蓋。由非法,變為隨時合法,雖談不上是法定貨幣,但這本質上就是為比特幣提供更大價值體現空間。再者,觀乎環球金融市場競爭激烈,芝加哥交易所行先,絕對會有更多同行加入,下一個或者要留意新加坡了,皆因過往經驗,新加坡從不會放棄捕捉任何機會。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