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新股熱潮似已過火

發佈時間: 2017/11/10

新股熱潮似已過火

「我都抽到一手,是否適合長綫持有呢?」

「估唔到咁好彩,我竟然抽到一手閱文,揸定放好呢?暗盤價去到92元,有啲誇張,真係唔知點做好!」

「我想等閱文上市之後再買一些,是開市就買,還是等一等呢?」

「我老公也抽到一手閱文,今朝(11月8日)一早以最高價110元沽咗!」

姊妹們,以上是過去幾日我收到關於認購閱文的一些朋友WhatsApp信息。

絕大部分閱文股票 首日易手

事緣全城熱爆的新股閱文集團(00772),挾母公司騰訊(00700)的氣勢,吸引了41萬多人認購,凍結資金高達5,200億元,是歷來第二高。結果,在周三上市當日,股價最高大升一倍,以最後收市價102.4元計,也大升了86%。

如果投資者這樣幸運,抽到一手的話,即日沽出也可以賺到接近一萬元,成為近10年令投資者在首日掛牌賺最多錢的新股!

另外,周三當日,閱文的成交股數高達1.43億股,比起她的發行股數1.51億股只差少許,反映絕大部分持有閱文股票的投資者,都在首日賣出了。

又或者,有部分投資者已經在首日炒了幾轉閱文(準確來說,絕大部分閱文的股票都在首日已經易手了),由此可以引證,今回新股熱潮真的有點誇張,市場真的「癲癲哋」了!

股價狂升 或反映定價太保守

我有一位不太熱衷股票的姊妹Rebecca,冷眼看到這次新股狂潮,也WhatsApp我,問我一些較少人留意的問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理解,如果新股上市後股價上升,基本上已經跟上市公司無關,對嗎?」Rebecca本身是會計界人士,雖然不太熱衷股票投資,但也掌握股票市場的一些運作。

「妳說得對!」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會替上市公司不值,因為如果當日的招股價定高一點,便可以集到多一點資金;但另一方面,該公司股價上市後短時間內急升逾倍,又是否有點不健康呢?」

「妳說得沒錯,一隻新股上市後短短幾日,股價卻可以狂升逾倍,其實是不尋常的。公司上市時,經過一大批的專業人士,包括了保薦人、會計師和律師等等的計算和評估,他們最終所定的招股價,其實反映了公司過去的業績,以及對未來一兩年的預期。如果上市後,投資者繼續追捧,把股價推高逾倍,某程度真的反映公司定價時可能太保守了!」

市況萬一逆轉 難逃被綁命運

「但我聽過,有些上市公司是刻意把招股價定得低一點,令捧場客在短時間內便有錢賺,這是事實嗎?」

「給一些甜頭是有可能的,但一般都不應這麼誇張。我同意,這是不健康的,因為這樣會給市場一個錯誤的解讀,以為凡新股上市都可以這麼容易賺錢,那就將所有錢都轉去抽新股,萬一市況逆轉,很多人都會被綁的!」

「絕對同意,我也有朋友開始完全不做功課,就去一隻接一隻的認購新股,他們連公司做甚麼、是否賺錢也不理,總之,市場有點危險訊號了!」Rebecca是一個旁觀者,她自己沒有參與,所以,她的觀察也值得大家深思。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