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中國新威權如何 贏了?

發佈時間: 2017/11/10

中國新威權如何 贏了?

特朗普出訪東亞期間,美國主流傳媒完全沒有給面子,《時代雜誌》(Time)以英中雙語為封面,指中國贏了(China Won)。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踩多一腳,發表題為《中國在2017年贏了要多謝特朗普(無能)》的文章。在這個時候發表這類言論,難怪特朗普要常常譴責「虛假傳媒胡說八道」了。

這類製作和文章,是否可以挑起特朗普與習近平的不和?我想,這只會促使特朗普要力爭訪華在經貿和朝鮮局勢都有收穫,以便向西方傳媒顯示他與習近平可以達至雙贏。

《時代雜誌》除了首次以英中雙語作封面之外,封面故事更多方面介紹中國式「國家資本主義」的優勢及如何使西方自由民主必定可以使中國演變至少暫時無法實現。

五大事實 國力漸超西方

作者提出了五個事實說明了為何中國正在超越西方︰1.中國擁有舉世最具權勢的領導人、2.它由國家控制的經濟在全球取得豐盛的收成、3、由國家創造職位以滿足人口需要、4.在科技發展上取得控制權、5.其他國家正在追隨中國的步伐。

《時代雜誌》和CNN都用過去式的Won,即是說到目前為止是這樣。

將來如何,仍會有不同的變數,而CNN更進一步,指特朗普樹敵的政策令到中國今年在國際舞台上取得了優勢。

《時代雜誌》提出的五個事實,卻忽略了中共作為執政黨,在過去五年力謀回歸「不忘初心」的理想主義,而最大的改變有兩項,這包括整肅貪腐及全民脫貧,期間所取得的成績,包括大多數老百姓的生活情況改善了心情開朗了,才可能使習近平成為全球最具權勢的領導人。

五年反腐 民眾生活安心

而今後,也要根據這個核心的指揮來治理和發展,再不會「權力不出中南海」。

改革開放之初是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現時則突出要實現共同富裕,這不是「均富」或「共貧」,而是脫貧一個都不能少。這種路綫上的調整,才可保證中國不會變成只有少數人富起來,及貧富懸殊愈來愈嚴重的國家資本主義,重新建立追求平等和以民為主的具社會主義特色的國家。

在國際舞台上,隨着中國經濟實力日漸提高,中國敢於以強國的身份視人。習近平提出了「一帶一路」進一步促進全球化的構想,得到大多數國家的認同和響應。中國不稱霸但不會在領土主權方面退讓,逐漸取得了愈來愈多鄰國的理解。在南海,中國建島造島,而不是再任意讓鄰近國家霸島,那怕美國以此在區內搞局,北京的立場堅定不移。

威權主義的建立,需要實績才可以在國內外得到認同,五年的反腐整黨,要求當官的記得為民服務而不是為了賺錢,要求官商之間的合作要依法辦事,而不是勾結謀私利,要求勿炒房勿操控金融市場使樓價基本上穩定下來,在供給側改革的同時創新製造更多就業和創業機會,凡此種種都使民眾及特別是新一代的心情變得舒暢。

完善法規 股東分享成果

中國怕亂,這是既大力提倡在網絡上創新卻同時限制「外來噪音」的自我違背,然而,當開始重建道德社會的時候,當政者認為不能給敵對勢力有機會,也是可以理解的。

中國地大,房屋土地的供應不會短缺,但目前必須限制投資及嚴打投機,使樓價可以隨着收入增加而軟着陸。因此,在新時代,買樓只宜自住。

在股票市場,仍有待建立更完善的法規,使民眾更懂得投資股票是長期分享公司的成長,而公司必須公平對待大小股東。

(原文轉載自《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