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移民政策軟化 紐元轉穩

發佈時間: 2017/11/10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Ardern)於競選時曾揚言會大幅削減移民人數及禁止非新西蘭居民(澳洲人除外)購買當地二手樓宇以作為打壓樓價泡沫方案。在阿德恩上任後,她亦隨即宣布動手立法阻止外國人於當地買樓,令市場更加覺得其言出必行。但於本周二(7日)當受訪時,她竟說削減移民人數並非硬目標。

筆者多次指出,新西蘭的人口只有約460萬人,比香港人口還少;淨移民人數的多寡對當地經濟影響不能忽視。新移民抵達後通常要買樓、裝修等,可帶來龐大經濟效益。而新移民往往亦具較高技能,在新西蘭當地會相對容易找到工作,可降低失業率。新西蘭前政府相當支持吸納新移民,但阿德恩在大選時的宣言,使市場一度擔心在新政府上台後的新西蘭經濟前景。所以,現在阿德恩在緊縮移民政策態度上見軟化,對新西蘭元投資者而言可說是鬆口氣。

反觀昨日(9日)的議息會,新西蘭央行如預期維持所有貨幣政策不變,息率維持於1.75%水平。在其聲明中,新西蘭央行指,一個較弱的新西蘭貨幣滙價配合上現政府推出的新刺激經濟措施,料將可有助加快當地經濟發展,從而加快加息步伐。現時該行估計到2019年第二季將有望加息,這較新西蘭央行先前所預期的加息時間早了一個季度。預期新西蘭未來加息時間表有機會提早,新西蘭元今早滙價略有所上升,高見69.71美仙(據《路透社》提供價格)。

但需留意,新西蘭央行已表明暫需借助一個較弱的貨幣滙率以配合經濟發展,相信這會限制新西蘭元中短期的上升能力。筆者認為,短期內新西蘭元上破70美仙阻力仍將有困難;尤其在市場預期聯儲局12月有機會加息及在美元整體強勢下,料新西蘭元更難有所表現。至於移民政策轉變,料只能為新西蘭元帶來穩定作用。

(原文轉載自11月9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高級投資市場經理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