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7%沙律生果刺身生蠔 有抗藥惡菌

發佈時間: 2017/11/10

抗藥性惡菌威脅全球,衞生署研究發現本港有7%可即食的食品如生果、刺身、沙律等均帶耐藥性腸桿菌;又發現私家診所處方抗生素情況趨增,近半受訪市民過去一年曾獲處方。微生物專家袁國勇形容,情況不理想,已不能坐視不理,因抗藥腸桿菌會潛藏體內,一旦病人出現感染或需進行手術、化療時,將令處方的抗生素無效,病人會出現併發症甚或死亡。

衞生署今年3至8月就市面500個即食的食品進行研究,包括生蠔、沙律等食品,發現整體有7%樣本帶有超廣譜乙內酰胺酶(ESBL)耐藥性腸桿菌;當中逾8%沙律樣本帶有ESBL耐藥性腸桿菌;而13個刺身樣本中,亦發現有一個樣本同樣帶有抗藥腸桿菌,佔樣本逾7%;即使已切生果樣本亦有近6%帶有抗藥腸桿菌。

潛藏體內 受感染恐藥石無靈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形容,情況不理想,又指進食有關生果後,抗藥腸桿菌會潛藏於體內,一旦病人出現感染或需進行手術、化療時,將令處方的抗生素治療無效,致病人出現併發症甚或死亡。

他稱,因應本港高度倚賴入口食品,難以收集使用抗生素情況數據,又認為除病人個案外,當局亦應持續監察動物及食品上帶有抗藥性細菌。他引述,衞生署上年度透過電話訪問1,200名曾向私家診所求醫的市民,發現49%人過去一年曾獲處方抗生素,2011年同類調查只有34.6%。

已出抗生素指引 重點怎監測

袁強調,普通傷風感冒,若沒細菌感染或發燒,毋須服用抗生素,因9成急性呼吸道感染並非由細菌感染引起。他又指,愈來愈多科學證據證實,服用抗生素會殺死體內的正常細菌,長遠對病人有不良影響,如引致肥胖、慢性腸炎等。

袁國勇又指,本港單是住院病人血液帶有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MRSA)的數目,已較英國多4倍,情況相當嚴重,不能坐視不理;而本港7月已推出抗生素使用指引,現時重點是如何監測用藥情況,「香港僅4成醫生於公營機構,其他於私家(執業),私家難取數據,亦無責任畀。」

衞生署:一系列行動應對挑戰

衞生署指,今年就抗生素耐藥問題,展開「認知、態度、行為」公眾問卷調查,有關結果仍在整理,會適時公布,又稱將聯同其他相關部門和機構、與私院及學術界等緊密合作,分階段落實一系列行動,應對抗生素耐藥性挑戰,包括基層醫療抗生素導向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