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逾半父母願加按物業 助子女上車

發佈時間: 2017/11/10

一項有關港人退休生活的調查發現,5成受訪父母認為幫子女「上車」,較個人退休重要,逾5成更願加按物業相助;然而四分一受訪者的退休商數(RQ)為不合格,平均需延遲13年退休。育有兩子的藝人李家鼎認為,父母想助子女置業,亦需確保有足夠的退休儲備,「俗語都說,親生仔不如近身錢,其實這不等於自私。」

友邦保險於今年8月8日至22日,以網上問卷及面對面形式訪問1010名18至65歲、擁有最少一個強積金帳戶的在職港人。結果發現他們的平均RQ為65分,當中有26%受訪者不合格;假設65歲為理想退休年齡,他們若要有足夠退休儲備,需延遲退休13年至78歲。

8成父母退休儲備不足

調查並發現,68%受訪父母稱難免要助子女置業,有53%父母更願加按自住物業助子女置業,平均資助額由90萬元至一千萬元不等。友邦保險由推算,高達8成的父母退休儲備不足。

教育大學社會政策講座教授周基利指退休人士如加按自住物業,會增加經濟壓力,陷入債務危機。友邦行政總裁馮裕祺稱退休開支包括衣食住行及醫療,不應單集中在住屋需求。

現年71歲、人稱「鼎爺」的李家鼎昨稱因下廚是自己興趣,故未正式退休。育有兩子的他認為就算想助子女置業,也不應傾囊而出,要有足夠退休儲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