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簽$2萬億經貿協議創紀錄

發佈時間: 2017/11/10

美國總統特朗普繼續在北京國事訪問,昨天除了重頭戲「習特會」外,他亦與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同見證中美企業代表,簽創紀錄的近2萬億元經貿協議。特朗普發言時稱,中美貿易存在不平衡,但不能責怪中國。

特朗普和習近平上午在歡迎儀式後步入人民大會堂,兩人先在福建廳進行小範圍會談,再轉到東大廳進行大範圍會談。習近平表示,他已與特朗普就中美關係及雙方共同關心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許多共識,又強調合作是中美兩國的唯一正確選擇;特朗普則形容中美關係是偉大的關係。

會談後習近平和特朗普兩國企業家代表,並一同見證兩國企業代表簽署15份共值2,530億美元(約1.97萬億港元)經貿協議,包括美國向中國出售液態天然氣、波音飛機、大豆、電腦晶片等,當中數額最大的一份協涉及837億美元(約6,528億港元)。

包括飛機晶片定單

出席儀式的中國商務部長鍾山形容指是次簽約創造了中美經貿合作的紀錄,也刷新了世界經貿合作史上的新紀錄。而美國官員則稱,協議可望為美國創造超過12,000個就業職位,每年可減少100億美元(約780億港元)貿易逆差。

兩國元首隨後會見記者,首先發言的特朗普指中美貿易過去有不少問題,但他不會為此責怪中國。特朗普稱,中美貿易不平衡持續,是上屆美國政府造成,他會令中美貿易變得更加公平,這對於中美兩國來說都是好事。他又指北韓問題威脅全球安全,指中美俄三國都要「迅速採取行動」。

習近平則指出,中美拓展經貿合作的前景廣闊,又指中美貿易難免出現摩擦,但透過對話協商處理,中美經貿合作將有更大利益。

另外,特朗普下午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晚上出席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國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