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境好無份升職 打工仔怨不公

發佈時間: 2017/11/10

職場的升遷未必按能力而定,但論家境而決定晉升,則罕有聽聞。有打工仔指,與某同事工作能力相近,上司晉升對方只因他出身基層,事主不滿升遷以同情為考慮因素。有人力顧問指,即使主管會考慮員工的出身,也甚少宣之於口,否則會惹來同事不滿。

關於升遷的迷思,相信許多打工仔也想知道。有網民在討論區訴說,與某同事的工作能力相近,工作內容幾乎一樣,惟對方卻獲升職,上司解釋因對方家庭環境屬基層,令事主感不滿。帖文指:「上司安慰我,原因係某同事家庭環境唔好,我就出身小康之家,晉升位得一個,人工就加到大家一樣,叫我唔好介意。」事主又指,上司也是基層出身,估計對方是同情獲升職的同事。

對公司忠誠利升職

部分人認為,家庭背景不是晉升的原因,相信事主未能升職一定有理由。亦有人揶揄他「淨係睇你咁小器,都唔應該升你啦」,直言「終於明白點解唔升你」。另有人指,如事主認真便輸了,上司認為事主不值得擢升,甚麼理由也沒有所謂,結果都是一樣。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首席顧問孫立民指,部分僱主有感下屬鬥志高,所以多給機會,即使因此而晉升對方,也罕有宣之於口。「員工的出身不應是原罪,如僱主說出來,容易惹來不滿及投訴。」

孫指,僱主升遷員工有不同考慮因素,例如其業績及客量、專業知識及人際關係等。「例如有同事常積極參加公司的義務工作,如慈善跑步比賽及飯聚表演統籌等,僱主都會看在眼裏,同事對公司的忠誠度亦可獲加分。」

溝通技巧亦為重要

註冊職業心理學家陳曉翎表示,過去多聽聞僱主考慮員工的家庭背景而作相應工作安排,例如家有小孩要照顧,便讓他們上、下班時間具彈性,或是可在家工作等。「但極少僱主會以家庭背景或出身作為晉升的考慮,因這樣做不公平,其他同事亦會反感。而獲升職的同事若知道上司是同情自己,也會感到不光彩。」

陳相信,個案中的同事獲晉升或許有其他原因,若上司只以對方家庭背景值得同情為由,恐引起團隊的負面情緒。而管理層考慮擢升一位員工,除工作表現外,亦會考慮多個因素,如溝通技巧、情緒管理及管理團隊的能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