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三生學洗菜 領悟母親辛勞

發佈時間: 2017/11/10

功課無間做,但始終做不完。有機構於小學推行長假期無功課計劃,以學生自行訂立目標和實踐方法取代常規學術功課,期望能提升學生學習自主的能力。有參與計劃的學生指,已學習洗菜為目標,最終領悟出母親準備飯菜的艱難,學懂感恩。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樂Teen會與兩所小學於今年2至4月合辦「復活節無功課-自主學習計劃」,兩校共458人如常做功課,另有逾400名學生則於復活節假期間無功課,但需自行訂立目標並想辦法在假期內實踐。該會期望長遠可將長假期無功課計劃推展至更多學校。

校長︰只重學術 易能力失衡

有份參與計劃的小三學生蘇日朗,目標是學習洗菜,過程中他發現洗菜步驟複雜,自己缺乏耐性,幸得母親鼓勵,自己又學到科目以外知識,更明白母親準備飯菜不易。蘇母形容,自己不是「怪獸家長」,過往長假期的功課性質沉悶,對兒子能跳出既有框架去學習感開心,她亦不擔心無功課會影響成績。她指,今年暑假兒子更自行訂立目標,了解颱風天鴿的形成等。

參與計劃的中華基督教會基慈小學校長趙潔華指,功課必須具意義,否則學生缺乏學習興趣和動機,成效不佳,若只着重學術成績,會忽略學生的個人自理能力,出現能力失衡的問題。另一參與計劃的循道衛理聯合教會亞斯理衛理小學校長林德育認為,功課只是為鞏固日常學習,可尋求以功課以外的方法達到同一目標,相信無功課不會影響學習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