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F營銷3.0

發佈時間: 2017/11/10

從前做品牌形象廣告,大多只需賣花讚花香,或者說個人畜無害的動人故事,大家勉強都會收貨,喜不喜歡亦未必有太多人知道。可是到這個人人都可以在網絡發聲的時代,昔日的品牌形象廣告,隨時會成為網民的攻擊對象;更甚者,大眾會把對社會的不滿情緒訴諸大型機構和企業。

七年前,營銷大師Philip Kotler已在他的《Marketing 3.0》大作中,提倡Values-driven Marketing這概念,主張企業不應等發了財才立品,而是應該先把與社區及大眾分享成果的DNA,注入商業模式之中。

正當大部分企業仍停留於慈善贊助或CSR公關的階段,有些企業已願意多行一步。兩年多前,AIA MPF找我幫他們策劃品牌形象廣告,剛好給我一個實踐這理念的好機會。AIA MPF的直接客戶就是廣大的僱主群,而我們希望能夠透過一項企劃,支持那些願意聘請弱勢社群人士的良心僱主。

《Let's Work Together》是一項由本地發起的企劃,今年已經來到第二年,因為當中牽涉很多有關強積金服務的產品設計,也要配合NGO合作夥伴CareER,以及多個其他的協力單位,包括公關公司及媒體策劃公司的參與,這個企劃已經是超越我平時所做的廣告企劃層面;更難得的是,這項活動每次都能夠動員到CEO親力親為,熱情參與,這種經驗實在難得。

第二屆《Let's Work Together》不同之處,除了有更多僱主盛情參與,我們更推出了一項實習計劃,讓僱主及僱員都有機會嘗試參與。事實上,正如我們剛剛推出的《辦公室障礙,存在?不存在?》這條網絡短片所講,即使僱主樂意支持,部分同事仍可能會抱有疑慮,以為聘用殘障人士辦公室內需要很多特別配套,事實上,有很多在既有概念中的障礙,根本未必存在。正如其中一名參與單位的同事所講︰「我們要準備的並非辦公室的硬件,而是同事們的心態」。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