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空管被指常死機 民航處:非事實

發佈時間: 2017/11/10

民航處新空管系統去年11月啟用,《傳真社》日前報道有前綫人員指,今年4月至今,工作席或軟件程式已最少需額外重啟近20次,大部分更在繁忙時段發生,而用同一系統的印度新德里機場也有相同問題。民航處昨指報道無事實根據。

《傳真社》引述機管局前綫空管人員消息指,新空管系統工作席運作情況持續惡化,部分工作席在重啟後不足兩周已出現「死機」,今年4月至今已有最少近20次,需額外重啟工作席或軟件程式,大部分更在繁忙時段發生,影響空管人員執行職務,令人員難以百分百專注於本身的空管職責。

印度新德里機場 用同一系統

報道又取得一份由「印度空管人員公會(Air Traffic Controllers' Guild India)」,於今年1月30日去信印度機場管理局、印度民航局局長的投訴信,證明與香港使用同一系統的印度新德里機場,信中指自2年前空管人員及公會已要求管理層正視問題,否則擔心會重演1996年的恰爾基達德里撞機事件,當年事故造成349人罹難。

民航處昨回應重申,定期重啟航管系統個別工作席位是定期維護程序的一部分,並非如報道指用以「減輕死機情況」。系統自去年啟用以來,從無出現過「死機」情況,系統現時處理航空交通的數量遠高於舊系統,表現得到國際組織嘉許。該報道指航管系統「死機情況更愈見嚴重」,並引述所謂「前綫空管人員」指「系統工作席運作情況持續惡化」,並無事實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