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非一般女子

發佈時間: 2017/11/10

最近和兩位聞名已久的創業女生深談,且寫幾筆點點題。

Michelle辛婥琳應該是香港知名度最高的創業女生。她出身中產、是會考九優狀元、芝加哥大學畢業後加入高盛任分析員。2010年初,她患病休養在家,有機會靜下來反思時,赫然發覺那高度競爭與忙到晨昏顛倒的工作生涯,並非其理想。覺醒後Michelle決定投身科網。

我和Michelle見面時,抱着一大疑問︰「為甚麼所有有關你的報道都重複着同一個故事?」她表示大惑不解︰「就是啊,我也不明白。要知道我離開高盛創業已是七年前的事了!」

她的First Code Academy早已踏出香港,進軍新加坡和台灣,可是外界對其所知,仍停留在一個女孩驀然從華爾街投奔矽谷的印象上。

Ada何靜瑩見報也不少,但幾乎每篇有關她的報道,都有新故事。Ada往哈佛大學唸公共政策碩士前,也是先後服務顧問公司和投資銀行的精英。但她符合主流社會期望的生命軌迹卻在進修回來後,迎來一次又一次的突破。

首先她被冠以「哈佛工廠妹」的外號,在屯門成立針織廠L plus H,協助早已「掛靴」的中年婦女重投職場;然後,以行外人身份,透過監製音樂劇讓基層的青少年重拾自信、擴闊眼界,還促成紀錄片《爭氣》的上畫;最近她更踩入科網地盤,打造共享經濟平台Paxxioneer,讓一些心靈乾涸如鹹魚的中產,透過旅行與有不同專長的「大師」相處,重燃對生命的熱情。

以Michelle和Ada的過人才智,即使留在原來的領域,發展也會很好。但在這些男性主導的頂尖行業裏,她們能像今天般,充分展現自己的才華和鋒芒,而不必承受同儕與外界的指指點點嗎?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