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建築之人天共好

發佈時間: 2017/11/10

正念建築之人天共好

近期在香港上映的電影《與正念同行》,內容是關於一行禪師及梅村僧團。對於現今環境的破壞,一行禪師在《正念擁抱地球》一書中有講︰「我們需要集體覺醒。如果我們延續一貫的生活方式,持續消耗而不想及未來,繼續破壞森林,釋出過量的二氧化碳,那麼破壞性的氣候轉變將無可逆轉。」

若我們回到「正念」,會看見人類追求物質、權力、金錢的慾望已為我們的生存空間帶來嚴重的威脅。「正念」是一種「覺察力」,好讓我們清楚知道現在的處境,與處境的關係,從而作出相應的行動。

作為建築師,面對現在的處境,我們可以做些甚麼?綜觀世界各地,現在冒起了不少關注環境的建築師們,例如新加坡的WOHA、越南的VTN、台灣的半畝塘。

在台灣,我們遇上了半畝塘。他們以建造「人天共好」的節氣建築為宗旨,只做對人和環境有利益的事情。這個相遇始於雜誌上一張位於台中大里「菩薩寺」的照片。這個小得佔地面積只有大約370呎的建築,卻可以淋漓盡致地表達出佛教的要義,讓空間的氛圍令人有回到心靈的家的感覺,回到我們原來的本性。

除了「菩薩寺」等早期的作品之外,他們還有在三義的「富貴三義館」、新竹的「若水會館」、「若山」和近期的「樸山村」。半畝塘是由江文淵建築師於1997成立的,小小的建築設計團隊,為了要做好「人天共好」的事情,他們已由建築設計發展至包括施工隊和成為發展商。最近他們更結合志同道合的商人,共做文化事業。

「樸山村」是半畝塘最近的發展項目,他們要做的不只是建築設計,而是對這山區生態的修復,將一個蚊患嚴重的地區,轉化成為螢火蟲也會回來的淨土,不只是建以人為中心的建築,同時也為其他生物創造美好的環境。

細想,若沒有空氣、陽光和水,沒有蜜峰傳播花粉,植物也無法結果為生物提供食物,地球上的生物亦不能生存。因此世上所有的生命都是依賴互存,缺一不可。(之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翠兒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