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自娛變成副業 眼科醫生創咖啡品牌

發佈時間: 2017/11/10

近年不少年輕人選擇做「Slash族」,即身兼多職,介紹自己時可用斜槓分隔開不同職業,原來本港有不少專業人士也是Slash族。有眼科醫生因興趣成為咖啡師,並創立咖啡店,打造出屬於自己的品牌,更將兩份工作結合,利用到偏遠山區採購咖啡豆的機會,為當地農民義務驗眼。

38歲的譚孟堃(Patrick)是一名眼科專科醫生,私人執業已7、8年,在荃灣和旺角都有診所。但脫下醫生袍,他亦是一名咖啡師,7年前更將這份興趣發展成生意,開辦了精品咖啡店Knockbox Coffee Company。

Patrick坦言,當初選擇醫科,是因成績「讀到」,加上專業人士較有保障。經歷學習和實習後,他逐漸對眼科產生興趣,「見到病人盲後感到生不如死,希望幫到他們」。醫生的事業上了軌道,生活有保障,他亦逐漸開始追求生活品味,逐漸愛上了咖啡。

Knockbox於7年前在上環太平山街起家,Patrick說,一開始只當作自娛,在周末營業幾個小時,沒想過會變成事業,逐漸愈來愈多人認識,「客人和同事都開始對自己有期望,我就像『洗濕了個頭』,開始當一門生意經營」。現時Patrick已將店舖交給同事打理,但每周仍會有1、2日到店舖,主持咖啡聚會、試炒豆成品、幫忙選購新產品,甚至洗碗都會落手落腳幫忙。

山區購豆兼義務驗眼

Patrick每年亦會到訪上游咖啡產地2、3次,如埃塞俄比亞、尼加拉瓜等,除了買豆、管理農田等,更推動「Vision For Coffee」慈善計劃,利用其專業,為住在偏遠地區的農民驗眼,每次都需要1、2周。他坦言,這個安排令他少了時間診症,影響收入,但他認為香港醫療系統完善,病人有很多醫生可以選擇,反而山區農民更需要幫助,「以前未開始義診時,會告訴自己不要去(產地)太多,因為救人是醫生天職,不能離開診所太久;但現在推動這個慈善計劃,用我的專業幫助更有需要的人,可以將兩個職業合二為一,更有意義」。但他對香港的病人亦盡心盡責,每次到訪咖啡產地,他都會選擇周日下午或夜晚抵港的航班,周一就會回到診所工作。

Patrick認為,生活穩定後,便想找尋新刺激,這是人的天性,因此出現Slash族亦不足為奇,適合有冒險精神、輸得起的人。

盼拓兒子眼界

大部分港人做一份工作已經分身不暇,怎樣可以兼顧多份工作,而又有時間與親友相處呢?Patrick育有一名5歲兒子,他說,周日一般都會留作陪伴兒子,義診時亦會帶兒子一起去,「希望他眼界更闊,成為『地球村村民』」。

他又指,若只能選擇其中一份工作,他會放棄咖啡店,因為即使咖啡店不是由他經營,咖啡的理念仍存在,但作為醫生,有一群病人需要他照顧,「幻想不到自己不做醫生」。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