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AI快遞 送貨快夾妥

發佈時間: 2017/11/10

提起網購,不得不講物流的重要性。去年,內地的快遞包裹數量超過312億個,今年更將達到438億個,如何確保可以在24小時內將貨物送達,阿里巴巴積極發展大數據及人工智能,希望通過AI系統,提升在貨物分類及運輸效率。

阿里旗下的物流公司菜鳥網絡希望通過開放數據,提升中小商家及中小物流公司的物流服務能力。阿里表示,菜鳥將利用大數據,為每一部車及每一位速遞員提供路綫規劃,現時在中國東部地區的居民已享受到的24小時內的速遞服務,未來也會在中西部地區陸續推出。

智慧物流車 即時計最佳路綫

而菜鳥網絡已經聯同多間汽車公司,希望推出「ACE」計劃,以100萬部搭載「菜鳥智慧大腦」系統的新能源物流汽車,讓大數據按定單情況來為快遞公司、配送員,直接在車上規劃出最佳運輸路綫。計劃研發的新車已於今年4月在深圳和成都兩個城市進行了試驗。以深圳為例,運輸距離減少了約30%,空車運輸比例下降了10%,成本節省超過2成。

同時,菜鳥網絡通過投資上海快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進一步提升智能倉庫將貨物分類的效率。快倉成立於2014年,是內地龍頭智能倉庫及儲存設備公司,主力發展移動機械人、可移動貨架、補貨及揀貨工作站等系統研發,以人工智能演算法的軟件系統為核心,來完成完整的定單智能履行系統。

倉儲機械人 處理訂單多逾倍

據快倉大數據分析平台顯示,傳統倉庫中分揀人員處理訂單的效率約每日150單,使用了快倉智能倉儲機械人後,訂單處理能力大幅提升至每日350單。

除阿里巴巴外,外國大型網購公司亞馬遜(Amazon)亦早已經將執貨任務交予機械人。亞馬遜的10個貨運中心均由中央電腦向1.5萬部機械人發指令後,機械人便會以掃描器識別貨架位置,找到相關貨品及收集妥當。亞馬遜早前也宣布發展無人機送貨系統計劃,希望在4到5年內發展小型無人機隊速遞貨品。

送貨機械人 識自動避障礙

除了AI系統,菜鳥網絡去年9月1日,通過影片公布了一款能將包裹全自動運送到顧客家門口的智能配送機器人「小G」。「小G」機器人運用到了智能感知、動態識別、智能避障以及環境分析等多項關鍵技術。

據悉,速遞包裹開始運輸前,顧客可以事先向「小G」預約運送的時間、地點與物品,「小G」會協同工作,自動分配包裹和規劃運輸路綫。通過內置的導航系統,機械人可以在無人干預情況下進行自主定位導航。

無人機派遞 每小時送18件貨

除了AI,無人機同樣是物流最新趨勢。內地另一個網購集團京東,今年中就推出小型無人送貨機,協助運送速遞。該無人機可放置5件包裹,最高時速達每小時20公里。根據京東工作人員的介紹,滿載貨物的運行狀態下,一台無人機1小時能完成運輸18個包裹。

無人機內置激光感應系統,能夠自動識別路況,感應前方障礙與行人,並自動停讓,同時可攀登25度的斜坡。

資料整理︰陳展宏

編輯︰梁偉澄

美術︰Kenn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