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防暴力事件 家事法庭下周起加強安檢

發佈時間: 2017/11/10

灣仔區域法院的家事法庭及金鐘高等法院大樓早前先後發生暴力事件,司法機構昨宣布,下周三起將加強家事法庭的保安措施,所有進入法庭的人士,除需經原有保安檢查,亦要通過手提金屬探測器檢查。

司法機構昨宣布,現時在進入家事法庭前,隨身攜帶的袋須接受保安檢查,利器及盛載液體的容器,包括水、飲品、刀、剪刀或雨傘等物品均禁止帶進。由下周三起,除了會繼續進行有關檢查,亦將實施以手提金屬探測器進行保安檢查。由於進入法庭所需時間可能會延長,呼籲訴訟各方及其他法庭使用者提早到達法院大樓。

須經過金屬探測器檢查

司法機構發言人稱,過去數年已在不同法院大樓採取措施加強保安,現正分階段推行進一步強化保安的措施,下一階段強化保安措施將在高等法院實施,也會逐步在其他法院大樓推行適當措施,詳情將於稍後公布。而警方最近已加強在法院大樓巡邏。

早年由內地來港的中年男子余祖林涉於上月手持菜刀,在高等法院庭內指嚇法官陳嘉信後逃去,其後被控一項刑事恐嚇罪,現正還押候審。今年8月亦有一名無業男子莊曦植在家事法庭外,以利刀刺傷前妻,其後被控企圖謀殺罪候審。

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指,基於以往曾發生不愉快及暴力事件,家事法庭的保安一向嚴密,但高等法院等的法院保安仍偏低,已去信司法機關及司法事務委員會要求檢討保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