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蓋茨朱克伯格同一老師 哈佛教授:他們有特質預測未來

發佈時間: 2017/11/10

微軟創辦人蓋茨及fb教主朱克伯格相差28歲,均從哈佛大學退學前受過同一教授指導,後者稱二人身上均有預測未來事情的特質,成功非僥倖。

哈佛大學數學與電腦科學教授哈利.李維斯(Prof. Harry R. Lewis)於1974年在哈佛取得博士學位後留校任教,1976年成為當時是三年級學生蓋茨的老師,26年後的課堂遇上朱克伯格。

哈利接受《福布斯》採訪時回憶,遇上蓋茨時自己只有28歲,擔任應用數學教授僅兩年。一次課堂他提出一個煎餅問題︰一堆大小不同的煎餅疊在一起,考驗學生思考如何以最少動作翻動煎餅,讓煎餅最終能以由大到小排序。課堂結束時,並沒有學生能解題。但數天後,蓋茨走進他的辦公室交答案,當時對方「明顯捱了數晚通宵」。雖然蓋茨的答案和哈利的預期並不相同,也非具開創性,但已比其他同學較突出。

少關注現時技術 忽視長輩意見

當時蓋茨正和高中同學Paul Allen聯合創辦微軟,即使如此忙碌,他仍撥出時間試圖解決數學難題。哈利認為蓋茨有天賦,喜歡解謎挑戰,展示平常人不會做、但他能做到的事,有機會成數學教授。惟蓋茨最終於1977年輟學專注發展微軟,往後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他曾有一次偷偷把課室時鐘撥早,只是為了要早點下堂,回去寫電腦代碼。他的成功是因他有年輕心靈,對於現有技術較少關注,願花時間去尋找全新的東西,有時必須不拘泥於禮節、保持自信,忽視或不尊重長輩意見。」

教導蓋茨26年後,哈利以院長身份在理論計算機科學課程遇到20歲的朱克伯格,他對「fb教主」堂上表現並沒太多評論,但對他的「課外活動」有深刻印象。當時朱克伯格發送他一封電郵,詢問能否以他之名架設一個網站「Six Degrees to Harry Lewis(透過6人找到哈利.李維斯)」,哈利欣然同意。透過此網站,學生可看到他們與教授之間的人際距離,沒錯,這個網站便是fb前身。網站建立數月後,朱克伯格在此網站的基礎上建立了TheFacebook.com,讓大學生加入,不久後他退學建立fb王國。

中學教育打好根基

對於微軟和fb的成功,哈利並不覺得是巧合,認為二人都有預測某些事情對未來有重要性的能力,而這些事情學校並不太關注。有興論諷刺說,他們都是在離開哈佛後取得成功,並在事業有成後回校取得榮譽學位。

故有意見指這證明大學教育不必要,但哈利並不同意:「他們在中學獲得的教育,幾乎是你可以想像到的最好東西(二人均畢業於名校中學)。在進入哈佛前,他們就已被教得很好了。」

撰文:吳浩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