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水療運動 練肌強心兼紓痛

發佈時間: 2017/11/10

輕鬆水療運動 練肌強心兼紓痛

跑步、健身等對一般人而言或是輕而易舉,但對長期病患者、活動能力低或缺乏運動的人卻不然。有物理治療師指,在水中運動可減低活動難度,令我們更易鍛練肌肉力量、平衡力、心肺功能等,成效顯著。

水中活動 適合長期痛症患者

物理治療師吳俊霆指,物理治療的其中一個重要範疇是運動療法,但對於長期病患者、有慢性或全身痛症、風濕、斷骨等活動能力低的患者來說,在陸地做運動易跌倒受傷,但在合適的水深中運動,跌倒後最多亦只是「飲啖水」,傷害較小。對於有痛症、關節長期受壓的人來說,每走一步路都痛楚難當,難以進行亦不願進行訓練,但肌肉和關節在水中會放鬆,痛症得以紓緩。

水的浮力亦會令體重減輕,水深到肚臍,體重即減輕一半,到胸口時體重更少了四分三,令病人更易站立和運動;而暖水池水溫(30-34度)與皮膚表面溫度相若,感覺舒服、放鬆,令痛症減少,亦更易做運動。水療可幫助一些因活動能力低而不願離家去訓練的長期病患者;一些物理治療需到私家診所一對一進行,費用非人人能負擔,「在水裏做運動就最便宜、有效,只要學懂方法,就可由照顧者陪同去做,即使不去水療池,有救生員的泳池也可。」即使是較少運動的一般人,若想選擇較易入手的方法去訓練,亦可選擇水療運動。

3大類訓練

水療運動主要可分為伸展、肌肉力量訓練、及心肺功能訓練3種。在水中關節和肌肉放鬆令人更易伸展,而進行力量訓練時,水阻是因應發力而回饋,省卻陸地上負重太多而造成太大負擔、太輕又沒效果的煩惱。

香港現有專業水療池不多,香港風濕病基金會正向政府醫院租用水療池,在醫院水療池晚上關閉後,租用供風濕病人使用,並開設水療訓練班,有興趣的患者可向基金會查詢。

記者︰黃詠雯

攝影︰冼偉倫、受訪者提供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