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無病徵 定期體檢預防

發佈時間: 2017/11/10

糖尿無病徵 定期體檢預防

糖尿病為本港十大殺手之一,平均每10人就有1人患糖尿病。惟有調查發現,僅26%受訪者曾於過去一年進行糖尿病測試,另有3成人不了解懷孕期間患妊娠糖尿病的風險。調查機構相信,對糖尿病認知不足,導致港人忽略箇中危機。有專科醫生指,糖尿病並無病徵,建議定期做身體檢查,並保持健康生活習慣,以減少患病風險。

永明金融委託獨立市場調查公司於今年9月,訪問了2,119名來自越南、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及香港人,當中包括糖尿病患者及孕婦。調查發現,有40%受訪港人不知道糖尿病類型多於一種;僅26%受訪港人曾於過去一年進行糖尿病測試,認知水平及檢查密度均為5個受訪城市中最低。

糖尿病專科醫生楊俊業指,不少港人都是出現病徵後才有體檢意識,惟糖尿病並無病徵,需靠篩查發現,故建議市民定期進行身體檢查,以作預防。

運動 減重 計卡路里 助控病情

另外,30%懷孕受訪者不知道懷孕是導致糖尿病的高危因素。楊俊業解釋,胎盤產生的荷爾蒙會令孕婦的血糖水平升高,但一般會在生產後回落。不過,曾患妊娠糖尿病的婦女,在10年內再患糖尿病的機會仍較常人高3倍。

楊續指,糖尿病為退化性疾病,暫時無法根治,但可透過每日運動150分鐘、將體重減低7%及留意卡路里攝取量等方法來控制病情。

楊又分享,近年不少內地人願意花錢進行定期體檢,反之港人的健康意識仍然較低;他認為,社會上需要更多聲音,宣揚健康及身體檢查的重要性。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