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喝綠茶預防老年癡呆?

發佈時間: 2017/11/10

無論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家中老友記,關於保護記憶及防止腦功能退化的知識就不可不知。說到補腦,相信奧米加-3及DHA大家都耳熟能詳。但是一種我們生活中常喝的飲品,近來更被發現能夠擊退認知障礙症,為全世界估計約5,000萬老人患者帶來新希望。

沒錯,那就是綠茶了。其實綠茶可能減低認知障礙風險並不是新聞,之前的研究只是找到聯繫,但綠茶究竟怎樣保護腦細胞,則是直至近期一份新的加拿大研究結果才解開了謎底。直至現在,認知障礙症的成因尚未完全清楚,但科學家相信,致病的關鍵,是一款附着於神經細胞的蛋白質物質發生變化而互相黏着形成硬塊,因而破壞神經細胞之間的通訊系統。

這個加拿大的最新研究成果就是發現,綠茶中的抗氧化物EGCG,可能能夠防止這款蛋白質組成硬塊。EGCG能夠發揮塗層作用,把有害的蛋白質包圍起來,使其無法黏着附近的神經細胞,因而不會影響神經細胞的運作。

在此之前三月的另一個研究公布,每日喝一杯綠茶,認知障礙風險可以降低一半。儘管今次這個加拿大研究未能找出每天應該喝多少杯才有功效,但研究結果仍然意義重大。主要原因是現今醫學還未有治療認知障礙症的方法,所以暫時可以做到的就只有預防,又或者阻止病情惡化。

以前寫過關於橄欖油能啟動腦細胞的專欄文章,曾經提過補腦飲食The MIND Diet。這個名詞於兩年前首次採用,源於美國芝加哥的一所大學研究院的發現︰長者多進食以下10款食物,其腦部功能比普通同年紀長者年輕最少七年半。

每星期最少分量︰綠葉菜︰兩次;顏色鮮艷蔬果︰每天;果仁︰五次;藍莓︰兩次;豆︰三次;全穀麥食物︰每天三餐;魚類︰一次;家禽類︰兩次;橄欖油︰家中主要食油;紅酒︰每天最多一杯五安士。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