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生理時鐘‧腸道菌‧肥胖

發佈時間: 2017/11/10

今年3位科學家以「發現調控晝夜節律的分子機制」獲得諾貝爾生理/醫學獎。

晝夜節律(circadian rhythm)存在動植物中,是「生理時鐘」。人體生理時鐘精準地調節着生理功能,如睡眠、新陳代謝等。腸道菌亦受晝夜節律影響。

小鼠研究發現,腸道菌群在「白天」和「夜晚」的功能不同。夜間小鼠活躍,腸道菌忙着消化食物、修復DNA等;白天小鼠較安靜,細菌則會進行「保養」,如排毒、感知環境等。晝夜顛倒的小鼠,腸道菌群會失調;如把這些小鼠的腸道菌移植到無菌小鼠裏,被移植的小鼠會變胖!

腸道微生物除受生理時鐘影響,還會反過來改變生理時鐘,影響代謝與健康作息。高脂飲食會誘發菌群失調,擾亂宿主生理時鐘,引致肥胖。生理時鐘紊亂導致腸道菌失調,也體現在跨時區飛行的「空中飛人」身上。從美國飛到歐洲有時差,影響腸道菌傾向讓人發胖。最近的研究建議服用益生菌,可調節微生物和晝夜節律。

當生活方式與生理時鐘背道而馳,可能增加患病風險。要注意飲食規律,作息定時。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