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暢通無障礙

發佈時間: 2017/11/13

一個城市發展到某個成熟程度,就會開始關注少數社群。近年很多城市都增設無障礙設施,香港在這方面也愈來愈注重,我到過的城市當中,以北歐國家瑞典較為印象深刻。

瑞典首都斯德歌爾摩為輪椅朋友提供的無障礙設施,特別窩心,除了道路一定有斜坡通道之外,不少地方都設有自動門或者按鈕控制的玻璃門,包括博物館及藝術館等等,主要通道都有一個適合輪椅朋友高度的按鈕,只要一按,門就能打開,方便進出。不像香港,大部分的玻璃門不是拉就是推,輪椅使用者每每都要花一番工夫才能通過。

在瑞典有一次到書店,輪椅朋友到收銀台付款,職員按一下掣,整個收銀台的枱面徐徐下降,去到輪椅朋友平伸出手就可以付款取貨。完事後,職員再按鈕,收銀台又回復原來的高度,這個設施,不單止是方便,更是一種尊重。

對於不同障別的朋友,我們並不需要投以甚麼可憐的目光,反倒是平起平坐,平等相處,大家都會很舒服。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