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之以誠

發佈時間: 2017/11/13

友人入行時,他的師傅除傾囊相授,在公在私亦常關心友人。而友人沒有令師傅失望,年輕時已立定志向,要盡快「上位」,比別人更努力。師傅教的,他很快便學會。準備工夫永遠做得很足,盡量把犯錯機會降至最低,從不需要師傅擔心。性格亦沉實穩重,不喜說人是非,又不爭功,屬默默耕耘的類型。上司說一,他不會說二,在公在私也尊師重道。樂於扶植後輩,把自己的行業知識進一步傳承。這樣的下屬,怎不令人滿心歡喜?我在旁看着,都感覺到兩師徒關係實是不俗。

一次,我和友人談起他和師傅的相處之道,他笑着說:「出嚟做嘢,點可以唔交足戲?」我回到家中,靜下來再想想他的說話。多年的社會經驗除令他變得幹練,亦變得老練。如果他真的有「交戲」心態,我不禁替他辛苦。

可否換個角度去想?師傅是帶他出身的人,教曉他那麼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沒有這位師傅,友人今天成就亦未必那麼高。所以,友人尊師重道,實屬應該。其實友人心裏是清楚的,他只是半開玩笑,道出讓別人感到備受尊重的重要性。

我認為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以誠待人最為重要。有了感恩的心,很多舉措就會自然流露,一切都是從心出發。何需覺得自己是「交戲」呢?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何悅妍 飲食界女當家
欄名: 企管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