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心靈上的照顧

發佈時間: 2017/11/13

不少老人家對安老院的印象麻麻,可能是因為部分安老院的負面報道,令老人家擔心在安老院得不到妥善的照顧。另一個原因是怕入安老院如入侯門深似海,無人陪,無人探,從此與世隔絕!所以,安老院不應該只提供一個住處給老人家,更應該提供心靈上的支持,照顧老人家生理及心理的需要。

最近陪朋友去丹拿山的雋康天地護理安老院,探訪他住在那裏的阿嫲,沒想到這間安老院與我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不但環境寬敞舒適,設備亦非常先進齊全,完全有五星級的家的感覺。而且從很多細微的地方,都可以看到院方的用心,譬如升降機內有椅子讓長者坐、設防滑地板及防游走警報系統等。專業的護理團隊還會為院友安排各方面的身體評估,檢測院友的健康狀況。

但最令阿嫲覺得住得開心的原因是這裏提供很多康樂活動,讓她可以跟其他老友記交流,生活過得多采多姿,自然身、心、靈都健康!其實外國一早有這類強調照顧老人家身心健康的安老院,現在於香港都找得到了!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