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虛擬貨幣ETF 來勢洶洶

發佈時間: 2017/11/13

交易所推期貨產品之後,下一回合似乎就要聚焦會否開始有產品發行商獲開綠燈,正式推出比特幣ETF。

在幾個月前,其實全球大型ETF發行商ProShares及VanEck,都曾經向美國當局申請發行跟比特幣有關的ETF,惟暫時不得要領,理由之一就是市場上沒有相關產品的追蹤對象。打從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突然舉動後,華爾街開下盤口,12個月內會有首隻獲監管機構批准的ETF面世。

如是者,問題就來了。基於ETF的滲透,及場外交易的普及,產品一推,幾乎令全球主要市場監管者都要承受一定風險及責任。

市場升勢或失控

再者,ETF本質上是愈多投資者買入,發行商需就要買入愈多比特幣,整個虛擬貨幣市場的升勢可能會失控。

本來,全球監管者是低估了虛擬貨幣的存在,而且基於真實貨幣的掣肘,將比特幣列入認可,就等如自我倒米,變相將央行貨幣政策及影響力拱手相讓。全球監管機構未有準備虛擬貨幣的出現,但任由它在市場普及所構成的影響實在難料。

由於芝加哥交易所產品一出,影響深遠,似乎美國監管當局會隨時叫停,或諸多額外要求,繼續將遲早要對面的問題拖延。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