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恒指新貴有熱有冷

發佈時間: 2017/11/13

姊妹們,近日港股市場的焦點都集中於新股,但其實,恒生指數成分股,即俗稱的藍籌股,也在默默地在起變化。

上周五,恒生指數服務公司公布季度檢討結果,市場普遍預期染藍的舜宇光學(02382),經過上次季檢落敗後,今次順利補中,將會跟另一隻手機設備股瑞聲科技(02018),同時成為恒指成分股。

稍為令人意外的是內房股碧桂園(02007),爆冷獲納入為恒指成分股,因為這隻股票事前完全沒有分析和評論指有機會納入為恒指成分股。至於今次被剔除的股份,分別是昆侖能源(00135)和國泰航空(00293)。

今次季度檢討之後,成分股數目維持50隻不變,所有變動下月4日起生效。

舜宇上次落空後終成功

其實,除了恒生指數之外,恒指服務公司也同時宣布,國企指數方面,加入廣汽集團(02238),剔除龍源電力集團(00916)。

至於恒生綜合大中型股指數,則加入眾安保險(06060)和鴻騰(06088),而成分股數目將由289隻增至291隻。眾安保險以及鴻騰納入指數之後,透過港股通南下的內地資金便可以參與買賣。

對於舜宇終於能夠染藍,我的姊妹Catherine肯定最高興,她的慧眼早於今年初看中了舜宇,但由於信心不大,有幾成利潤便沽出了。上次舜宇染藍之夢落空後,她決定再追入舜宇。這次舜宇終於能夠躋身藍籌股行列,我相信,除了該公司管理層高興之外,她比其他舜宇股東可能更高興。

「這次妳會不會見好消息就出貨?」這次輪到我WhatsApp她,恭喜她的投資有好結果。

「雖然現在帳面上已經賺了大約3成,但這次我一定會繼續持有,妳看她的『同伴』瑞聲,成為藍籌股之後,股價表現仍然出色(瑞聲於2016年9月獲納入為恒指成分股),雖然一度遭沽空機構唱淡,但股價回落之後,升幅比早前更凌厲。我相信,有瑞聲這個例子,我是會以較長綫的心態持有舜宇的!」

「那也好,這一兩年瑞聲和舜宇這類科技設備股的盈利正處於高增長期,妳選擇繼續持有舜宇應該是不錯的選擇!」我贊同Catherine繼續持有舜宇的決定。

「但我想問,到底有沒有『恒指效應』的呢?」原來Catherine更關心另一隻藍籌新貴。

「妳的意思是?」

「躋身恒指成分股的股票,表現會否特別優異?」

桂園將吸引被動基金

「嗯,我認為,這是心理因素為主。不要忘記,所有獲得納入恒指成分股的股票,都是已上市一段時間,又或者,本身的業績、市值和成交量都晉身前列,這些股票又怎會不為分析員關注呢?如果有分析員發表報告的公司,她們的股價理論上都已反映投資者對她的業績預期。即是說,大部分情況下,這些股票的股價,基本上已經反映了市場預期。唯一的分別是,有些『被動基金』,即指數基金,因為要追蹤指數的表現,所以必須跟足指數成分股的變化而買賣。這些基金就真正會因為某股票躋身成分股而買入,其他主動基金是否買入該股票,主要還是基於他們對這隻股票的基本因素分析。」

「明白,但今次隻碧桂園似乎有點爆冷,即是事前沒有太多人留意到她會獲納入恒指成分股,所以,我反而想在周一買一些呢!」Catherine終於透露她的想法。

「嗯,原來妳是想炒恒指概念股?」

「是呀!」

「我不排除,星期一開市時,市場是會追捧碧桂園的,但我始終認為,基本因素的變化才是專業投資者買入或沽出某股票的主要原因。由於以恒生指數為追蹤指數的基金不會太多,現時主要是強積金的基金,所以,妳不要期望碧桂園會像近期上市的新股一樣,單日上升幾成呢!」

「明白!」(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