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灣仔驚喜滋味 $48茄子田樂燒

發佈時間: 2017/11/13

提到在灣仔「搵食」,難免讓人只聯想到「貴」;租金飈升,平食變貴食,也不知磨滅了多少顆吃貨心。今次帶大家到灣仔搵平食,品嘗日本住家菜、帶點創意趣味的西餐配靚咖啡,再為你介紹東南亞粉麵及日式果撻,讓你以公道價錢吃出驚喜滋味。

第1站:$108 紙藏雞(一木小料理)

日本堪稱香港人的美食和旅遊「故鄉」,不少人每年至少「回鄉」一次。不過吃盡東瀛美食的你,又有嘗過日本住家菜嗎?位於廈門街的「一木小料理」就將和式住家風味帶入灣仔,一反潮流,不做刺身、壽司,只做日本地道小菜。店內白飯更可任添,家的感覺洶湧而至。

小小料理店由多位Partners合作經營,Partner之一Rosa指︰「依家香港有唔少舖頭,只係用微波爐將半製成品處理好,有近7成日本餐廳都係問緊同一個Supplier攞貨,我哋唔想做微波爐菜;香港人成日去日本旅行,但對當地人鍾意食咩都一知半解,所以我哋選擇咗做日本家常小菜。開舖半年多啲,食客嘅反應都話畀我哋知,我哋無行錯路。」

Rosa坦言以現時薪金及租金,要所有食材均由日本直送很困難,但最重要是他們會保留食材在無添加的最佳狀態,因此小小的一間店,小小的一個廚房,已有3位師傅助陣,為對食講究的大家精心準備料理。不過由於是小店經營,座位有限,建議預先訂座。

一木小料理

地址:灣仔廈門街27號地下

電話:2687 2080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12nn-3pm(2:30pm Last order),6:30pm-11pm(Last order時間︰星期一至四9:30pm,星期五、六及公眾假期前一天10pm),星期日休息

第2站:$78蜜糖芥末鮮魷魚意粉(C.C. Cafe)

「C.C. Cafe」位於謝斐道,被茶記包圍着,設計富現代感又不失格調,賣的是一些你可能會覺得平凡不已的西餐與咖啡,但這小店卻傳承着一個不平凡的咖啡夢。

7年前,創辦人Cammi及Carl在西貢開店,C.C. Cafe首度面世,為西貢居民及周末的旅人帶來陣陣咖啡香;租約期滿,他們便來到中環城皇街換名「Cozy Bean」,為愛咖啡之人提供高質咖啡、相關貨品及課程。後來,中環店上軌道,他們就在灣仔開分店,「C.C. Cafe」一名再度面世。經歷過這麼多年,Cammi與Carl從沒停止進修,Cammi回想︰「我自己喺連鎖店出身,唔鍾意嗰度嘅文化,日日都好似打仗咁,好趕急;我希望畀人知道咩叫高質素,飲杯咖啡都係高要求、Relax啲,去欣賞製作,唔再匆匆忙忙拎住個Takeaway杯走。」

Cammi及Carl一直堅持逐粒咖啡豆揀選,以保持高水準。不過別以為主打咖啡,食物水準就一定欠奉,店內廚師阿興對食材十分講究,而且創意多多,一談起食物配搭就停不了口,店內的菜單及菜式設計大部分都由他包辦。現在Menu每兩日就會有點改變,不同日子去,隨時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C.C. Cafe

地址:灣仔謝斐道155號地下D1號舖

電話:6974 4634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7:30am-5:30pm,星期六至日,9am-5:30pm

備註︰部分菜式只於星期一至五供應

第3站:$45 海南雞冬蔭功湯麵(Food Oriental)

汕頭街外賣店「Food Oriental」的3位店主阿澤、阿希及阿傑均是酒店西廚出身,創業作卻賣亞洲美食,除因當年酒店不時有Guest chef到訪,可以直接跟馬來西亞廚、泰國廚學師,也因做外賣可減低成本,讓大家可以用較平價錢「食好嘢」。

湯麵可配搭海鮮、肥牛,或招牌菜海南雞。海南雞每日限量供應40隻,選了雞味重的冰鮮農崗雞,將雞放入混合了香茅、南薑、斑蘭葉及香葉的水內,以慢火浸約45分鐘,再過冷河,做到皮爽肉滑,當中更有如啫喱的脂肪,水準十分不錯。

自家製湯底分喇沙、冬蔭功兩類。先說喇沙,師傅以香料及沙甸魚慢火炒製喇沙醬,改良版更加入靚蝦米,提升鮮味,再混合自家熬雞湯及椰奶,陣陣濃香。冬蔭功則以香茅、南薑、檸檬、青檸及芫荽等熬成,以雞髀菇代替一般用的草菇,質感更好。喝下酸香醒胃,辣味滲出,師傅說已稍為調低酸度及辣度,令湯底易入口。店子鄰近灣仔街市,可每天購入新鮮食材,質素不錯。

Food Oriental

地址:灣仔汕頭街27號地下

電話:5970 8100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11:30pm-8:30pm,星期日休息

第4站:$58 提子撻(PdP Pies & Tarts)

利東街最近有日式果撻專門店進駐,樓高兩層,樓上是堂食位,裝潢以夢幻又優雅的Tiffany Blue做主調,是去年掀起梳乎厘班戟熱潮的本地品牌PAN de PAIN Pancakes & Sweets的姊妹店。

店主本身酷愛日本甜品,繼開設梳乎厘班戟專門店後,留意到日本近年愈來愈多果撻專門店,加上想到香港人特別喜歡多水果與賣相夠呃Like的甜品,便想到開設以果撻做主題的店。籌備一年,開店前團隊更到訪日本近十次、試了東京、京都、大阪等地近20間甜品店的果撻,回港後又多番嘗試研發食譜,十分有Heart。

店舖目前供應近10款果撻,雖然用的不是日本水果,但也是各地揀手貨色,單看賣相已引死人。果撻每天新鮮製造,撻底、吉士醬等都堅持自家製而不用現成貨,而且用料優質,撻底以日本麵粉及法國牛油等做、吉士則以日本3.6牛乳、蛋黃,還加入馬達加斯加呍呢嗱籽,十分香濃。看賣相,這些果撻比一般都堆得較高的港式果撻薄身,店子的行政餅廚Muse說這種薄身批更貼近日本當地的做法。

PdP Pies & Tarts

地址:灣仔利東街G06及F06A舖

電話:3612 2654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11am-10pm

撰文︰何美澄

攝影(部分)︰林良明

插畫︰何樂

編輯︰余運慶

設計︰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