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菲停批外傭3周 上周六前獲港簽證無影響

發佈時間: 2017/11/13

菲律賓今起至下月1日,暫停審批海外就業證明,料影響新申請的菲傭來港。但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勞工領事昨指,上周六(11日)前取得本港入境處發出工作簽證的菲傭,將不會受影響。

菲律賓政府為打擊海外直接非法聘外傭,今起暫停審批海外就業證明新申請15個工作日,意味有3個星期,菲傭難以赴港工作。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勞工領事表示,菲傭只要在本月11日前、即上周六前獲本港入境處發出工作簽證,會如期取得由菲政府批出的海外就業證明。

現時,僱主及外傭可在雙方同意下,向入境處申請延期逗留,延長外傭合約期不多過1個月;若延長多於1個月,須獲勞工署署長批准。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表示,入境處因應是次事件,會彈性處理這些申請,稍為延長外傭工作期限。

社署︰盡力協助受影響家庭

他指,菲方措施只屬短暫性質,社署會盡力協助受影響家庭,轉介至長者暫託、社區保母等服務。張強調,菲方非針對香港,兩地政府關係十分好,但他指本港37萬名外傭中,逾半為菲傭,故港府已要求對方盡快恢復簽發工作證明。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則指,已與菲駐港領事館聯絡,據其了解,措施只影響新申請,估計有千多人受影響,而續約的外傭不受影響,呼籲有需要市民向非政府機構或社署求助。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