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驚現熱帶蝴蝶 疑暖化擾生態

發佈時間: 2017/11/13

環保協進會鳳園蝴蝶保育區昨公布,上月在大嶼山的沙螺灣,首次發現香港未曾記錄過的新品種「斯米玳灰蝶」。但該會指,此蝶原應分布於印度、泰國、越南及馬來西亞等熱帶國家,現於屬亞熱帶地區的香港出現,恐是氣候暖化所致,擔心全球暖化會造成生態混亂,帶來難以估計的後果。

鳳園上月28日接報在大嶼山沙螺灣發現未能辨認的蝴蝶,發現該蝶的3位市民是李敬華、盧詠珊及熊日燊,其中李是「大專生鳳園蝴蝶基線普查計劃」的畢業生。據鳳園顧問委員潘瑞輝鑑定,確認是斯米玳灰蝶。

蝴蝶易受氣溫影響 引致北移

潘指,斯米玳灰蝶的成蝶個體展翅長度介乎30至35毫米,屬中型灰蝶品種,翅膀有啡色及白色斑點,後翅有兩對翅尾,雌蝶偏好於寄主植物的果實產卵。該蝶的幼蟲主要進食香港沒有的馬錢科植物亮葉馬錢,在本港廣泛分布的同屬植物牛眼馬錢及傘花馬錢,有機會成為該蝶在港的寄主植物。馬錢科植物具劇毒,牛眼馬錢更被列為「香港四大毒草」之一,但適當使用能入藥用作治病。

環保協進會行政總監邱榮光稱,蝴蝶生態易受氣溫影響,近年本港氣溫屢創新高,今次在港發現新品種蝴蝶,相信與氣候暖化有極大關係。在全球暖化影響下,地球暖化1℃會令「等溫綫」北移100哩,引致物種北移,有機會令生態混亂,帶來難以估計的後果。前年鳳園亦曾發現在港新品種娜拉波灰蝶,也是分布於熱帶地區的北移品種。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